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章剑华:城门春联有文化性、艺术性和大众性
2021-02-18 15:4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挂上牛年春联的太平门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提供

“浩荡无边,听牛笛催春,春生天下;太平有象,看莺梭织锦,锦布江南。”在风景秀美的紫金山下,太平门已挂上这副从“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上千副应征联中选拔而来的美联。从“牛笛催春”“春生天下”“莺梭织锦”“锦布江南”这些词语中,春天的清新与城市的大气扑面而来。

今年这副太平门春联依然由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书写,这也是他第三次为太平门书写春联。

图为:章剑华 见习记者 王稀仕 摄

章剑华称,今年的书写尤为愉快,“首先这副联的内容好,内容很贴太平门,对联的平仄、对仗都安排得很好,并且很有气势!”章剑华说,书写的效果与内容是有直接关系的,书者觉得内容好,便会被激发出创作热情。

写联时是2021年元旦期间,恰逢新一年之开端,不似前两年的思虑再三、慎重书写而后反复比对,章剑华今年的书写近乎“一气呵成”。一来是因为三年书写城门春联,年年他都会去太平门下观赏、思索,已总结出一套写联的“要点”,那便是:要有厚重感,书写须与历史厚重的明城墙建筑匹配,字要实、得厚,不可轻飘飘;二是自身所擅长的“章草”书体恰恰既有古意又含文气,字与字之间普遍没有连笔,适合书写春联;三则今年重视了书写的“势”,把纸全部连起来后一气呵成,就呈现出令自己满意的“情绪饱满”状态了!

春联,贴上之时便是辞旧迎新之时。对中国来说,过去的一年,殊为不易!下笔前,章剑华想到去年整个国家上下一心出色完成了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整个国家和这座城市都在奋斗中度过了2020!如今,崭新的2021年画卷于眼前铺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正式开启,书者心中的激动之情从笔下这副大气清新的对联中倾泻而出,便成了这副如今悬挂于城门之上的,大气、流畅、生动的辛丑年春联。

“城门春联挂上去,老百姓是看得懂的。”章剑华说,城门春联具备了文化性、艺术性和大众性,文化性是指对联这一文学样式的表达,艺术性是在城门上展示书法,更能发挥书法的艺术功能,大众性则是大众审美。“中国的老百姓对春联喜爱并了解,春联的用词、对仗,大家多少都懂,一副好的对联贴在城门上,可以给市民带来美的享受”。

为何自己每次都很珍惜也很喜爱为城门书写春联,原因也在这里。“一般的书法看到的人有限,即使是展览,也只限于业内人观赏,可是城门每天有多少人、多少车经过!每年挂上之后都有不少人拍照发给我,说明其影响非常大。在各个城门挂春联比一般的文化活动更有意义。”

对于章剑华个人来说,2020年同样是奋斗的一年。他在自己热爱的文学领域一如既往地耕耘: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三部曲》出版;首次担纲话剧编剧,十易其稿的《朝天宫下》演出多场;首次尝试的电影剧本《问鼎钟山》从全国征集、异地盲评的背景下,于280个本子中摘得第八;去年上半年有感于全国战“疫”的众志成城,他创作歌曲《黎明的生命之声》,由连云港和南京两地作曲家分别谱曲;作为江苏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他组织20多位作家采写了50万字体量的长篇报告文学《向时代报告——中国小康的江苏样本》;还有他《人生简史》的公号文章,一周一篇,“用自己对人生的观察、思考和体验出的感悟”,持续不断地更新着,包括这次城门春联的倾心书写……

这些创作,均是章剑华在完成江苏省文联的日常工作之外所做。这一年的创作呈现,无论从创作体量,还是尝试种类,称为“成果丰硕”并不为过。“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写作,作文也总能得高分,年轻时也是一名文学青年。”章剑华说,虽没走文学之路,但在自己灵魂深处,对文学、文字始终有一份特别的情感,这也是即使几十年从事行政工作,文字和文学的梦想始终督促他坚持写作的原因。

而与很多人筹谋颇多,却懒于落笔、最终不了了之不同,章剑华是“想到一个好选题,恨不得一口气写出来”的类型。前年的《长江大桥三部曲》、去年的《小康三部曲》,部部几十万字体量,章剑华利用早起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及周六周日边采边写,均用了几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想到一个好选题,我就是喜欢坚决把它拿下,而且是立即拿下!有的人思路很广,但不落实,等于零。行动力特别重要,某种程度上,行动比思路更重要,因为思路可以在行动中调整。”章剑华说,这或许便可解释他为何在创作上是“快手”的原因。 

撰写者说

江西教师刘新才

春联是人民大众的文化

这副受到书写者和评委们称赞的太平门春联,出自47岁的江西教师刘新才之手。这是刘新才第二年为“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投稿,值得点赞的是,前年他为标营门撰写的春联就被选用,这次撰写的太平门春联又再次入选,他“感到十分荣幸”。

刘新才说,南京城门春联征集活动是一个响亮的品牌,以能力强、效率高、信誉好闻名全国,也是他首选的征联活动,“我一贯的写作宗旨是集中心力,不求数量,但重质量,写一副就追求把这副写到最好,所以这次南京城门也只写了两副”。

他说,盛世太平,是千百年来老百姓最大的愿望。“看到太平门的名字,我回顾历史,感触颇深。这副春联的目的就是要借春临大地之时,写出人民大众的心声,写出对当今形势的感恩,写出对未来美好的祈愿。”这副春联有意取材人民大众熟识的事物落笔,也是为了通俗易懂。

此外,刘新才在“江苏开门红”征联活动中投出的一副苏州相门春联也喜获一等奖。

评委点评

中国对联创作奖获得者魏艳鸣

太平门春联有这样四个特点

本次“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征联环节的评委之一、八度荣获中国对联创作奖的魏艳鸣认为,这副入选的太平门春联有四个特点:

一是对仗极其精工且巧妙。“比如,‘无边’对‘有象’,‘无’和‘有’为反义词;‘天下’对‘江南’,为方位词;‘牛笛’和‘莺梭’,用了动物相对。”

二是切时切地,富有个性化特征。“‘牛笛催春’,符合今年牛年春节的特征;‘莺梭织锦’,富有象征意义,不但是春天那一派热烈的景象,而且令人立刻想到南京的特色云锦以及唐朝著名诗人杜牧写南京的名句‘千里莺啼绿映红’;还整体嵌入‘太平’二字,立定太平门此门。”

三是上下句交接点使用相同字的修辞“顶真”的妙用。魏艳鸣说,这种用法使得“联句前后连贯,语义贯通,显得环环紧扣,引人入胜,读起来朗朗上口”。

四是遣词用语不落窠臼、格调清新,但立意深远、气氛热烈。全联通过高超的艺术手法,营造出叙事镜头宏大、视野广阔的情景,表达出祝福天下太平的民之所愿。 

来源: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