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少承: 城门挂春联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21-02-22 13:4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蕴涵今古一江水,带家国精神,龙腾银汉;凝聚人文千载情,生云天气概,凤翥金陵。”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谢少承每年为江苏多个城市城门书写楹联,今年是第一次为南京城门书写楹联。

“城门挂春联已成为江苏的一个品牌,这种形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楹联文化和书法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希望这个活动每年都办下去,给每位市民带来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喜庆走进千家万户!”谢少承表示。  “城门挂春联已成为品牌,是历史的印记!”

“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古都,也是世界文学之都,文化是南京未来发展的助推器,城门挂春联很大程度上弘扬了南京传统文化艺术,已经成为南京和江苏文化的一个品牌。面向全国全球征集楹联,同时集合了全江苏省最优秀的书法家来书写楹联,已经成为南京每年春节一个必不可少的活动,越来越受到老百姓和全国广大书法爱好者、楹联爱好者的喜爱。这是一件最传统最具有文化表现力的一个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谢少承表示,“我以前每年都会为城门书写楹联,主要是省内外地城市,比如徐州、扬州和盐城等。对于首次为南京城门书写楹联,我非常重视,从每个字的大小布局、字体等多个方面琢磨了好久,拿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和最好的感觉。这次仪凤门的楹联,我采用的是行书字体,但并不是怪异的、让人无法辨识的行书,尽量做到雅俗共赏、通俗易懂,当然并不是简单地迎合世俗,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是在普通大众审美眼光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提升普通大众的艺术审美水平。”

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于宋代并在明代开始盛行,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同时南京的明城墙也有650多年的历史,红色的春联给人一种喜庆祥和的氛围,充满了年味。“从家家户户挂春联,延伸到现在以城市的名义挂春联,以楹联的形式把南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将成为历史的一种印记,被后人称道。”谢少承告诉记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书风是各种书体的融合

“兴趣是我最好的老师。我很小的时候喜欢画画,但由于当时家庭条件限制,后来就开始写字,写字是个缓慢的过程,直到高中的时候,我还在犹豫是不是学习文学,因为小时候我的语文历史成绩很好,一直在学校都是第一名。作为抽象艺术,书法不像绘画那样依靠自然物象提供创作素材,而是以点线为基本元素幻化出的具有审美功能的黑白艺术。因而供我们借鉴和启迪的书法艺术元素只能从前人的作品中去寻找,也就是要从临摹古代书迹中去获得。”谢少承告诉记者,“学习书法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小时候连能够临摹的毛笔字帖都很少,经常见到的却是一些钢笔字帖。后来见到了古人的毛笔字帖,看起来非常不适应,因为这些字帖上的字不是一笔一划非常清晰地展示,有虚有实。但接触的越多,对古人的字越有感觉,因为现代的书法大都是源于古人的基础之上。”

谢少承表示,自己最初参军的时候更多的是写碑文。后来到南京后,写贴文更多,多年的军旅生涯让谢少承的书法多了些阳刚之气,并且将碑文和贴文很好地融合起来。“书风并不是某一种书体非常明显,而是将多种书体融合在一起,受家庭情况、个人成长环境等影响,从而形成个人自己的风格。楷书、行书到篆书隶书,各种书体相互交融。”

人物简介》》》

谢少承(照片由本人提供)

谢少承,1963年7月出生,江苏宝应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军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委。作品入选首届全国 “三名工程(名篇名家名作)”。作品获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奖”(综合素质考试总分第一名);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被评为获奖作品(最高奖项);第十二届文化部“群星奖”优秀作品奖;“鱼水情”全国首届双拥书法展一等奖;全军第五、六届书法展一等奖;全军廉政文化书法展一等奖;“首届江苏书法奖”。

谷万祥点评仪凤门:既有夸张的语言,又涵盖了景点特征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南京六朝春书画院高级画师谷万祥表示,仪凤,古时为吉祥的征兆。仪凤门在卢龙山与绣球山之间,门外有奔腾的扬子江。上联以丰富的想象力,擘画城门大开,容纳千万年流淌不息的一江春水,因长江是华夏民族的母亲河,所以带着家国精神,它又是一条龙,腾飞九天直上银河。上联以“景”为主,景则独写“江”,笔力专注。下联抒发仪凤门凝聚千载厚重的人文情怀和底蕴,“腹有诗书气自华”,使人们生发出高远的目标志向气概,大展建设宏图,让金陵如凤凰传奇般向上奋飞。下联着重写“情”,手法则超脱、空灵。

这副联不拘泥于细碎景物的描摹,而从高处放眼,大处着墨,既有夸张的语言,又不失景点的特征,如“龙腾”、“凤翥”即点明了仪凤门的地理环境,属文学创作中的“这一个”。此外,联语的对仗也非常工整,如“云天气概”对“家国精神”、“一江水”对“千古情”,“银汉”与“金陵”还是一个巧妙的颜色对。

撰联者张德新:这次投了5个城门的楹联,能被选中非常开心

“上联中的蕴涵今古主要是突出了南京城的悠久历史,一江指的是长江,家国精神强调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同时,凤翥金陵紧扣了仪凤门和南京城两个元素。”仪凤门楹联撰联者是今年53岁的张德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黑龙江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银汉对金陵,家国精神对云天气概,一江水对千载情,人文和地理都涵盖进去了,而且对仗非常工整。南京城门挂春联活动自第一年举办以来,我每年都参与投稿,这是第一次获奖。”说到这,张德新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这次南京城门挂春联征集活动,他总共投了五个城门的楹联。他非常热爱诗词楹联,基本上每天的业余时间都会进行诗词楹联创作,十余年如一日,发表在各类诗刊及书籍中的诗词作品二千多首,楹联一千多幅。

据了解,张德新参加全国诗词联大赛多次获奖,有作品在景点悬挂或铭石。其中获奖作品主要有:“中国年喝习酒”第五届全国迎春楹联大赛一等奖;费县首届“温河大王”杯楹联征集大赛一等奖;诗联进万家“好诗词、新春联”获一等奖;滦南“地税杯”2018迎春征联一等奖;福建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迈向新时代”主题征联一等奖。  本版文字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许崇静 摄影 见习记者 华苏杰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