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活动引赞誉,各地楹联家纷纷来稿
一副副楹联书写文学之都时代故事
2019-12-17 15:1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周敏 仲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2016年到2020年,一年一度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已经成为了南京人过年“新民俗”。2020庚子年快要到来之际,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的新一季“城门挂春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包括南京12座城门在内的江苏共37座城门,向全球征集庚子鼠年春联。一年更上一台阶,征联稿从四面八方飞进征稿邮箱,这些对联,书写着对祖国的礼赞、对未来的憧憬……

  自小爱诗词 好楹联令人拍案叫绝

  香港楹联爱好者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是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近年,每到年底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为古老的明城墙添上了鲜活的时代气息。每年10月底征联活动启动后,各地楹联爱好者纷纷为南京的12座城门妙笔撰联,用城门春联这一文学形式讴歌时代、抒发所感。这次,来自香港的楹联爱好者杨健松先生便刚为中华门投了一副大气的对联。

  在香港从事室内装修业的杨健松是一名地道的楹联爱好者。虽从20世纪70年代末移居香港,但他依然关注内地楹联动态和各项征联赛事,并加入了内地的部分楹联群组,时与同道交流撰联心得,以期共同进步。

  为何这么爱楹联呢?杨健松解释说:“我是70年代初在内地农村高中毕业,那时连‘平仄’这个词都没听过,但的确自小就喜欢诗联。”在杨健松的认知里,楹联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之一,好的楹联言语精妙、意义精辟到可令人拍案叫绝。也因内心保有的这份热爱,平时除了赏析楹联自娱之外,他近年决定在网上自学韵律知识,通过深入学习,更感受到楹联这门古老艺术形式的有趣丰厚,尤为迷恋其语言之凝练沉淀。

  南京每到年末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影响已遍及全球楹联爱好者,杨健松自是早已知道。他嫌自己参与得晚了。“南京是我国著名古都之一,城墙是历史遗留的文化遗产,南京城墙城门征联活动我知已举办多届,这次其实也在一个多月前便看到,但因为工作繁忙,未能早点动笔,还好赶在截止日期前将作品投出”。

  撰联之前,杨健松还特地到网上查阅了中华门的相关文字和图片。“我看了其介绍后非常喜爱,故为之作联”。

  杨健松告诉记者,平时喜爱试作诗联的他,其实已是在诗词网上用笔名发表过百篇作品的资深创作者啦。“这次参与城门征联活动只为与同道切磋学习,磨磨笔尖,锻炼自己。”杨健松说,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他还未曾亲眼看到过南京的城墙,希望下次有机会能来南京一游。

  借“城门春联” 赞美祖国 感觉很好

  云南彝族楹联家

  “时代谱新篇,看彩耀霞飞,梦笔濡春添锦绣;中华臻大治,喜莺歌燕舞,民声点赞庆升平。”这是来自云南的彝族楹联家殷子勇为南京城门创作的楹联。采访中殷子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楹联界的“圈内人”,像南京举办“城门挂春联”这样的大事,是一定不会错过的。他表示:“我自小爱好传统诗词、楹联,也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平时更是加入了不少楹联的微信群,我们最近常在群里讨论城门春联,我总感觉到,和高手在一起交谈,能够对自己的创作更有帮助。”

  为了写好南京的城门春联,殷子勇下了一番功夫去了解南京的历史和每个城门的故事,他表示,做不到十全十美,但愿能更切题一点。他说:“你们这个活动真好,借着城门春联,来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对历史的追思,对南京人文的介绍。”

  “腹有诗书气自华”,说起这句诗,殷子勇颇有点儿激动地表示,他一直以这句话为自己的引领,“工作之余,写点儿楹联,和志同道合者切磋切磋,是最愉快的事情了!”

  心系文学之都 未曾亲至不感陌生

  浙江撰联者

  “撰联这个事情,是很烧脑的,它会逼着人去学习。”来自浙江诸暨的撰联人周方忠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接触楹联十多年,丽江、济南、西安等地都留下过他的作品,“我也算是江苏城门征春联的旧友了,今年初,我撰写的对联还被挂上了无锡望湖门。虽没踏上过无锡这片土地,但能为这座城市增添些节庆氛围,我觉得挺荣幸”。

  去年11月,周方忠偶然获悉江苏40座城门征联活动,当时心中就有了“小目标”,要把自己创作的对联挂上江苏的城门。为此,他查阅大量文史资料,对各征联地域的山水人文有了大致了解,“南京我也没到过,但这座美丽古都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此番,周方忠一口气为中华门、清凉门、仪凤门量身定制三副力作,他对南京的心心念念溢于言表。

  做了大半辈子文字工作者,周方忠对于楹联创作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坚持,“对联是一种针对性极强的应用文,必须切地、切事、切时、切景”。他的这一观点在仪凤门一联中有着极佳的诠释,“‘虎踞龙蟠’肯定是写南京的,这是切地;‘莺歌燕舞、宫墙柳、诗画天’是切时、切事;‘凤来仪’与仪凤门相嵌,谓之切景”。

  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批准66座城市加入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其中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这一消息让长在浙江、心系古都的周方忠直呼“实至名归”,“这是很好的联料,必须写进今年南京的城门联中。南京文脉持续绵延长达1800年,是中华文明史上的璀璨明珠,荣誉得来不易,应该大书特书”。于是,他在中华门一联中写道“欣文学之都,鼎兴大业”;又在仪凤门一联中留下“文学之都诗画天”。周方忠强调,搞楹联创作,涉猎要广泛、字句要精炼,既要蕴含历史的厚重感,也要与当下的时代相契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