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征联十天收到全球楹联爱好者发来千余封邮件
投稿中华门最多,楹联大气诗意兼有
2019-01-02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从11月8日发出征联启事至今,仅十天的时间里,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广新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和南京城墙研究会联合承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协特别支持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已经收到了来自全球楹联爱好者千余封应征邮件!

  众多应征联之中,以写集庆门、解放门、中华门、玄武门的为多,而几个城门之中,中华门最受青睐。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楹联爱好者用或诗意、或大气的楹联齐绘南京中华门历史与当下盛景,他们有的是辽宁的退休干部,有的住在温暖的福建,有的从山西发来应征邮件,还有的来自黄山脚下的楹联爱好者家族。

  写联之前先做功课

  用“聚宝、秦淮月”等词烘托中华门

  南京中华门瓮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中华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因为它的突出和重要,之前举办的三届城门挂春联活动中,中华门也是第一个被选中挂上大红春联的南京城门!

  来自辽宁的投稿者肖德安对记者说:“一看到‘中华’两个字,就想到中华大地、中华民族,这个城门名字大气啊!”不仅如此,中华门从建造上也非常大气:中华门由主楼城门和多个辅城门构成,各城门原有两扇包铁门和可上下启动的千斤闸,整个瓮城共有27个藏兵洞,可藏兵3000余人。

  明代时,这座城门曾被称为“聚宝门”,后改名为“中华门”。因其城砖烧制匠心、瓮城布局严谨,尽管经历了多次朝代更迭和战争损坏,直到六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华门的城门依旧保存完好。

  而除了历史的厚重,中华门也往往与风景绝佳联系在一起。城门的前后,潺潺的内外秦淮河径流在缓缓地东西向流淌着,一门分隔的老门东与老门西,自古便也是繁华之地。

  “写联,首先要了解这座城门的历史和内涵。”几乎所有受访的楹联爱好者事先都对中华门“做了功课”,也因此,在投来的楹联中,他们用“金陵、秦淮月、聚宝门、龙盘虎踞”等贴切的词语烘托中华门的特点,也有的把它与“中华大地”联系起来,从一座城门赞颂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梦”带来的“国富民强”和灿烂前景。

  因此,中华门的投稿联中既有像“颂改革,畅春风,变四十年国富民强,铺展中华豪气壮;促开放,迈新纪,扶九万里龙蟠虎踞,助推时代大潮雄”这样的大气之作,也不乏“梦到如今,厚史依然,遗迹流光开气象;诗穿亘古,春风又是,城门聚宝刻沧桑”这类的诗意楹联。

  70多岁投稿者曾获奖一百多次

  安徽数学老师三次为南京城门写联

  “四十载沧桑巨变,中华崛起,迎来新世纪;五千年文化传承,梦想成真,谱就复兴篇。(古声)”这副楹联来自辽宁庄河市的退休干部肖德安。他今年共为南京两座城门写联,中华门是其中一座。肖德安已经70多岁了,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写联,近些年才开始参加全国和全球的征联大赛,而他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所获得的楹联和诗歌大赛奖项已超过了一百多项!

  投稿者中“卧虎藏龙”的的确不少。来自安徽的吴晖华是歙县第二中学的数学老师,他的兄弟姐妹中有好几位都爱创作楹联。“我看到你们今年征联的消息后,马上转发给了兄弟姐妹们,他们应该也会写的。”吴晖华说,家中兄妹写联是受父亲的影响,吴父特别爱楹联,家中甚至有一些楹联杂志的创刊号可阅读,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读联、写联就成了吴晖华兄弟姐妹的爱好。吴晖华在1997年就拿过央视的春联征集十佳作品,今年,也是他第三次给“城门挂春联”活动投稿了,投的是中华门和集庆门。“其实我这两天又给解放门和中山门想好了一些联,马上也投过来!”吴晖华高兴地对记者说。而当他听说“城门挂春联”的活动明年还有时,他马上说:“明年有我就明年再投!获不获奖是一回事,重在参与!”

  “你们这个活动非常好啊!”在山西省偏关县教育局工作的范荣得知是南京晨报的记者,马上这么说道!“梦到如今,厚史依然,遗迹流光开气象;诗穿亘古,春风又是,城门聚宝刻沧桑”这首充满诗意的楹联就是他的作品。65岁的范荣喜欢把生活中的各种感触、事件写成楹联和诗歌记录下来。从没来过南京的他以往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来自《红楼梦》和毛主席的那首《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如今深入了解了南京几座城门后,他对南京的美好印象又增加了许多。他说:“我一直关注你们的城门挂春联活动,这个活动宣传了咱们中华优秀的书法、楹联文化,也大力宣传了南京这座城市啊,让更多人知道了南京的城墙和历史悠久的城门!”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去年中华门上挂春联。资料图片

  特别支持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