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00后“小钢琴诗人”,楹联里有大梦想 她建议:文化传承要增加青少年认同感
2018-12-24 10: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拥抱新时代,同圆美梦,家梦融于国梦;放歌大中山,不忘初心,党心凝聚民心。”随着城门挂春联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名00后女孩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她叫周璐瑶,今年11岁,4年前破例以全国最小年龄成为中宣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6岁起发表千余作品,“小诗人”称童年很轻松

  “小钢琴诗人”“天才演奏家”“天才女作家”“公益小天使”“上海市好苗苗”“优秀少先队长”……这些说的都是周璐瑶,她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周璐瑶打小就展现出超常的音乐和文学天赋,6岁起在《中华诗人》《新民晚报》《人民文学》等海内外重要报刊发表作品千余篇,涵盖诗歌、散文、小说、楹联、钢琴曲等文学艺术门类,7岁加入中国诗歌学会,先后获得一百多项国家级文学艺术奖项,后以非常优异的成绩与艺术特长被上海市8所著名中学同时录取。

  收获跟付出总是成正比,这么多成绩,背后的努力可想而知。有人会问,她的童年是不是很辛苦?一定是每天在各类辅导班之间来回奔波吧?周璐瑶给出了令人意外的答案,“我的童年很快乐、很轻松,父母对我从来没有分数上的要求,总说我自己喜欢就行。”父母唯有一再强调的,就是学一样东西要认真,更要坚持下去。

  文学与音乐是每日必修课,从小就爱传统文化

  自古以来,文学与艺术犹如并蒂莲,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这句话放在周璐瑶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她与楹联结缘,离不开对音乐的热爱。小学时,一次偶然机会,周璐瑶替家人写春节楹联祝贺亲友,自此便爱上了这项传统文化,“楹联在韵律上与音乐、诗歌有很多相通之处,我后来渐渐养成了每天写诗歌、写楹联的习惯,学习再忙也不曾间断过,有机会会去投稿、参赛,并不是为了获奖,更多的是一份兴趣跟自我肯定。”用周璐瑶的话说,文学与音乐是每天的必修课,这些远比学习、分数更有意义。

  通过查阅资料,周璐瑶对40座城门都有了大概了解,思虑再三,她将目光锁定在中华门、中山门上。在她心中,提到中山门就会想到孙中山先生,说到中华门便会想到中华梦,让我们一同为中华梦的实现而努力。

  助力申遗,建议文化传承多关注青少年认同感

  周璐瑶告诉记者,她几年前来过南京,对这座城市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这里的文化底蕴、历史厚重感都深深吸引着我,我很喜欢南京,也喜欢这种传统文化活动,参与其中,期望能用实际行动助力南京城墙申遗”。

  周璐瑶表示,她不是第一年关注城门挂春联活动了,活动背后的意义远比获奖更重要。她认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应当多与现代文化、科技相结合,“多把视角放在青少年学生身上,去了解他们的兴趣跟诉求,去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形式上可以做一些创新,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