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附中学子再次参加“城门挂春联”
2018-12-24 10: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这是学生参加2018年城门挂春联活动时的作品,我们挑选出优秀作品装裱上墙,这层楼都是孩子们的作品!”南京晨报发起的城门挂春联全球征联活动得到热烈关注,昨天,记者从南京大学附属中学获悉,作为江苏省楹联文化人文教育课程基地学校,该校将组织孩子们集体参加2019年春节征联活动,而2108年的参与作品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去年南京十二大城门公开面向全球征集戊戌年春联的启事一公布,南大附中全校就行动起来,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研究南京各大城门历史、特色,探讨创作,27名高一年级的同学向南京晨报征联邮箱投了27副春联作品。记者看到,目前学校展示出来的作品涉及中华门、集庆门、清凉门等多个南京著名城门。如方瑞松同学给中华门写的联:“聚珍宝集古贤忆旧岁秦淮翠柳 续繁花来贵宾赏新春花语轻烟”,周睿姿同学给集庆门写的联:“清茗荠月观六朝倥偬 凉雨光风映千古繁荣”。此外,长廊上还有“楹联与中国近代史”的图文展览,从楹联的内容了解历史。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南京晨报发起的2019年城门挂春联活动范围更广,江苏40个城门将共挂联,南大附中的孩子们也将再次参加征联活动。学校楹联文化教育中心负责人黄安全老师告诉记者,40城门共征联,对创作者是一个新的挑战,但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天地。在南大附中,楹联课写进课表,每周都有课时专门学习,除了学校老师授课,学校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课堂授课,每个星期都确定主题,出上联,向学生征集下联。“南京晨报每年发起的征集城门春联,是一次全球华人对中华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这与我们的省级楹联文化人文教育课程基地的想法一致,我们组织孩子们积极参与,带着他们一起研究这些城门的前世今生,探讨如何写楹联,也是一次非常好的研究性学习。”

  记者看到,南大附中有专门的楹联教室,古色古香的长条方桌上铺就笔墨纸砚,这里是配合楹联教育开设的书法课堂。孩子们刚刚上课结束,墨迹未干,笔尖湿润。每张桌子里镶嵌小型电子屏,孩子们写好的作品,即时可以通过小屏幕上传到讲台上的大屏幕上,而老师们指导书法的示范作品也可以即时传到小屏幕上,方便学生临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现代技术的协助下,更加直观,增加了感官感受。“我们高一的孩子全体都有楹联课程,学校自主开发了系列校本课程。”黄安全老师告诉记者,楹联文化校本课程群有“国粹楹联”“诗词中的楹联”“名家楹联作品赏析”“楹联与政治”“楹联与地理”“楹联与历史”“楹联与《红楼梦》”“楹联与书法”“楹联与装裱”等。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刘颖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