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民生实事重在“实”
2018-03-01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 言  
1
听新闻

  新春伊始,各级政府新一年要办的民生实事都已在两会上纷纷亮相,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这些民生实事,紧扣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诉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何将这些改善民生的项目举措,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考验着各级政府的为民情怀和施政能力。

  民生实事重在实,首先是决策要实。确定民生实事,一方面要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基层,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加快补齐拉长民生短板,努力把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另一方面,更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根据发展阶段和现实基础,区分轻重缓急,科学作出安排。过去有的地方在片面政绩观的驱使下,确定民生实事清单时好大喜功,脱离实际,致使部分民生“实事”无法落实,成了难以充饥的画饼,饱受百姓诟病,这种情况应当坚决避免。

  民生实事兑现要实,才会更有“含金量”、更加得民心。各级党委政府已经确定的民生项目和出台的各项政策,一定要全面抓好落实,困难再大也不能打折扣、掺水分。要合理定位民生项目的标准,科学确定时序进度,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切不可空喊口号、摆花架子,更不能打着民生旗号建设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不落空,群众才有获得感。那些“放空炮”的“民生工程”只会伤了民心,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民生实事重在实,关键是各项工作要实。要把民生实事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实际举措,实实在在地抓好每一个环节。要严格按政策办事,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使每个项目都有高质量。要有部署有督查,明确责任主体,列出责任清单,实行阳光透明操作,完成进度情况要适时向群众公开,让广大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都有好效果,真正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标签:民生实事;民生;人民群众;群众;民生项目;利益诉求;民生福利;老百姓;两会;为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