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坚持三个“第一” 走在发展前列
2018-03-15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系统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丰富了治国理政的内涵,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正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我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上一轮发展中,江苏抢得了先机,但决不能因为经济总量连跨台阶、部分指标全国领先、实体经济发展好,就忽视发展中的结构问题、短板问题。我们要增强抓第一要务的紧迫感,增强抢抓发展机遇的主动性,找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结所在,持续攻坚克难,整体推进江苏“六个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任何事情都是靠人干出来的,谁拥有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优势和主导权。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结构与素质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机制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挖掘用好江苏的人才“富矿”,我们既要创新管理模式,给人才松绑,也要强化激励机制,向人才倾斜,更要搭建干事平台,为人才服务。集众智汇众力,我们不仅要重视领军人才,也要兼顾其他各类人才,让人才苏军的创造活力在江苏大地上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在不同岗位上充分涌流。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到了没有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要不断提高创新自觉,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系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既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发展方式转变到创新驱动上来。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第一要务”“第一资源”“第一动力”三者相辅相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我们要以系统化思维处理三者关系,掌握三者规律,坚持“第一要务”不动摇、紧抓“第一资源”不放松、培育“第一动力”不懈怠,埋头实干、奋力转型,切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标签:发展;第一;人才;创新;江苏;前列;质量;三个;要务;资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