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名老外无证上岗成为“外教”
2021-03-01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楚箮 桑一 陈咏  
1
听新闻

百名老外无证上岗成为“外教”

学历多为高中,没有教育学生的能力和水平;7名组织者牟利数十万元被拘留

嫌疑人被抓获

昨日,扬州市江都区警方通报一起涉及百余名外籍人员的非法就业案件。犯罪分子发现外教市场利润可观,打造从网上发布非法就业广告、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再到分派至各培训机构的违法犯罪链条,从中牟利。经查,犯罪嫌疑人林玲、王浩等7人,多次以虚构入境事由骗取短期学习签证的方式,帮助百名外籍人员入境,并安排到英语培训机构非法务工,获利数十万元。

通讯员 楚箮 桑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外国人当外教几乎“零门槛”

林玲与外籍人员王浩是夫妻,2018年,林玲向王浩提议,网上招募一批外籍人员,分派到各个培训机构做英语教师,从中赚取中介费。王浩负责招揽、介绍来华非法务工的外籍人员,林玲负责学习签证等材料。王浩通过网络发布广告,表面上是销售健身用品,其实网站上含有招聘信息,登录之后就可以填写个人信息。同时,王浩利用自己本身是外籍人员的“优势”,时常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招揽熟人。

找到有意向的外籍人员后,林玲将他们与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拉到一个讨论组,让外籍人员准备一段简单的英文自我介绍视频,进行一个线上“面试”。培训机构对外籍人士的面试很随意,通过视频和简单的问答,便认定“合格”,工作前也没有任何培训,第二天就可以上岗。据悉,这些外籍人士的学历大多只是高中。

有职业学院人员为这些“外教”伪造学历

警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属于非法就业。为使这群外籍人员可以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林玲动起了歪脑筋,她通过代理找到了一家职业学院的李飞,让其帮助办理学习签证所需的学院录取通知书来华签证申请表,伪造了学历证明。李飞每次每人收取500元,但一级一级代理向上加钱,最终林玲向需要办理学习签证的外籍人员收取6500元。

江都区出入境办案民警介绍,前往该职业学院检查时,民警发现李飞自2017年以来以牟利为目的,向“下级代理”大量出售《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和入学通知书等证明,为外籍人员利用学习签证在中国从事非法教学活动大开方便之门。经查,2018年以来,林玲非法组织3名外籍人员偷越国(边)境5次,王浩非法组织3名外籍人员偷越国(边)境3次。

警方表示,由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纯正外语教学成为一种趋势,外教人员炙手可热,而我国相关机构对在华务工人员的学历、教育资格有严格的要求条件,在华申请英语教学类工作签证需要满足:属于英国母语国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二年以上工作经验。许多外籍人员为了来华务工,只能借助中介机构“包装”,林玲看到了商机,铤而走险。

林玲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通过面试后分配到各培训机构。机构每月会支付每位外籍人员约1万元薪资,具体薪资根据具体课时支付,而林玲会得到5000元每人的中介费。

出入境办案民警称,这些外籍人员大多是南非籍,教学对象以低年级孩子为主,基本没有教育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一般情况下,中国家长发现只要老师是外国人,会说外语,就会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这些培训机构,对正规外语教师专业性缺乏认知和了解。

非法外教可能给学生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警方称,由于非法就业的外籍人员不仅没有高学历证明,而且无法提供无犯罪证明,培训机构及学生家长对外籍人员的违法犯罪前科情况无从掌握,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就业的行为,不但对国(边)境的正常管理秩序造成破坏,还给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安全隐患。

警方正告,各培训机构及有英语教学的幼儿园,在聘请外教时必须要加强对外籍人员的出入境资料、教育资格等的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备,同时加强对外籍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政策宣传,告知出入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务工条件,避免出现非法滞留现象。家长给孩子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和外教时,一定要认真核查机构教学资质和外教工作许可。(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