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新担当,勇攀新高峰!苏州相城区召开建区二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02-28 2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岁月如歌,光阴如画

今天,我们迎来了相城建区二十周年!

二十载波澜壮阔,二十载传承筑梦

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接续奋斗

合力绘就了一幅沧海变桑田

旧貌换新颜的壮美画卷!

2月28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苏州市相城建区二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拉开序幕。会议重温二十年发展足迹,见证二十年发展荣光,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再出发,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区上下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勇当标杆。

苏州相城区委区政府历任主要领导,历届相城区四套班子领导、曾在相城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过的领导,相城籍、在外工作的杰出人才,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相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致辞,回顾相城二十年发展历程,展望相城发展的美好前景。

回望峥嵘岁月

相城二十年

是一部创业富民史

是一部创新发展史

20年不懈努力

相城积蓄了大幅跃升的综合实力。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63.03亿元,提升到2020年935.66亿元,增长1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3亿元提升到136.3亿元,增长52倍,占全市比重从2.4%提升到5.9%,提高3.5个百分点。

20年聚力转型

相城培育了领先发展的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蓬勃兴起。

20年奋力开拓

相城构筑了全域城市的崭新格局。建设用地总量从77平方公里拓展到180平方公里;通车快速路达67.8公里,里程数位居苏州市区第一、大市第二。

20年共建共享

相城成就了富裕文明的和谐景象。新建学校68所、医院16所,绿化覆盖率从7.4%提升到4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倍。

20年变革创新

相城激活了体制机制的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审批服务、国资国企、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承担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级试点任务,贡献了诸多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相城经验”。

20年成功实践,靠的是党的领导、众志成城;靠的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靠的是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靠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接续的奋斗筑起了今天的相城。

启航美好明天

“十四五”时期

是相城跨越腾飞的关键五年

立足新起点,起航新征程

相城将致力再展跨越赶超新宏图

始终坚持“12345”战略思路,坚定“三超一高”“五年翻番”奋斗目标,面向2035,全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

相城将致力打造对外开放新热土

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充分释放“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始终坚持在大格局中谋定位、强作为。

相城将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让“六大新经济产业高地”“数字经济第一区”引领在前,激活爆发式增长的澎湃动力。

相城将致力打造现代城市新样板

加快建设“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城,不断提升相城人民的幸福指数。

相城将致力弘扬干事创业新激情

始终立潮头、闯新路、勇争先、当表率,让新时代“相城担当”精神蔚然成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无论是土生土长的相城人

还是奔涌而来的创业创新者

他们都在这片土地上挥洒了汗水

都为相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都是相城这二十年日新月异的见证者!

▲相城区委首任书记顾子然致辞

20年前,相城区从“撤市设区”的改革步伐中走来,开启了相城发展的新纪元。难忘建区之初,我们几乎白手起家,提出“以速度赢时间”,苦干实干。20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建功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我们欣喜地看到——

今日相城,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许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六大新经济产业”蓬勃兴起,2020年首次荣获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实属不易。

今日相城,开放格局快速攀高。

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让相城赢得极佳区位交通条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相城神圣的使命,让相城与虹桥的同城化发展更加紧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等,不仅成为相城优势,更是成为苏州乃至全省、长三角的优势。

今日相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一批市级功能设施、重大交通工程和国际学校、国际酒店、国际人才公寓加快发展,“十百千万”的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实施。

今日相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蓬勃发展的相城,让人民腰包更鼓、生活更美了,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水平更高了,特别是大力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后,相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

从以前的“苏州洼地”到现在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我们深感振奋和鼓舞。作为老干部,我们要继续关心和支持相城的发展,力所能及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由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季晶主持。
“520相城”颁奖仪式

20年来,相城区大事喜事频频刷屏,身边的环境越来越美,企业蔚然壮大,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会上,相城建区20周年“520相城”评选活动揭晓并颁奖。

相城区委首任书记顾子然、相城区委第二任书记顾仙根、相城区委第三任书记曹后灵、现任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共同颁奖

相城高质量发展建设者、贡献者代表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宫长义

2020年,中亿丰经营规模成功跨越300亿大关,集团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是江苏建筑业“第一”和“唯一”连续两年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企业,连续多年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一路走来,中亿丰转型变革与相城区快速发展同频共振,也见证了相城从“北苏州”到“数字经济第一区”的华丽转身。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朝着下一个二十年,中亿丰将与苏州相城共谱新篇!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

20年来,相城区凭借着智慧与勇气艰苦创业,成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作为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省产研院一直在着力构建一个包括创新需求、研发载体和创新资源为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及一个包括空间生态、人才生态和金融生态在内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而我们与相城区合作建设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就是我们创新生态的第一个样板。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相城区的大力支持,期待和相城一起共同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时代相城精神”发布

二十年砥砺奋进,不甘平庸的相城人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接续奋斗,闯出了一条跨越赶超之路,交上了一张厚重提气的“优秀答卷”;二十年风雨兼程,全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创业,实现了经济社会历史性新跨越。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引领,会上,“新时代相城精神”以视频形式发布。“立潮头,闯新路,勇争先,当表率”,这就是“相城担当”的精神内涵。

“相城担当”,是对20年来所有相城奋斗者精神的生动诠释。勇于“担当”,是相城人与生俱来的精神禀赋,渗透在每一位相城人的骨子里,流淌在每一位相城人的血液中,也必将指引每一位相城人在新的征程中高歌猛进、一往无前。

会议还播放了相城建区二十周年成果展示片,充分展现了相城——阳澄湖畔这片古老的土地从蹒跚学步到风华正茂,从“洼地”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创业传奇。

相城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正科职及以上退休干部;建区20周年“520相城”受表彰人员;在相、驻相有关单位负责人;各界人士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参加活动。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疾风正劲

激情奋斗二十年,勇当标杆再跨越

相城将以建区二十周年为新的起点

扛起新担当 勇攀新高峰

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不懈奋斗

书写更多无愧于相城、无愧于时代、

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绚丽篇章!

来源:今日相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