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废弃宕口成打卡地 被誉为“九寨沟宜兴分沟”却不建议去“探险”
2021-02-03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徐卿尧 记者 季娜娜)“九寨沟宜兴分沟”“纳木错宜兴分错”“张家界宜兴分界”“马尔代夫海滩宜兴分滩”……这是网友们给它的称号,没错,这就是最近网上火爆的一处景观——宜兴市张渚镇一处废弃的宕口,湖水共蓝天一色,一碧万顷,尽洗风尘。宜兴这个江南小镇再次走红。

宜兴一废弃宕口意外爆红成打卡地

游人纷至沓来

废弃宕口意外爆红成打卡地

“碧蓝的水面,白色的浅滩,颇有些茶卡盐湖的味道。这样的景观,非常适合艺术创作,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宜兴市一位摄影爱好者表示,自1月中旬以来,宜兴市张渚镇的这个小宕口,被摄影师和航拍爱好者偶然发现,他们把这里拍摄到的照片和视频发布在网络上,没想到,这处名不见经传的小宕口竟然火了起来。

这位摄影爱好者所在的摄影圈已经有不少人到该处航拍、打卡,更有不少外地的摄影爱好者与他联系,询问这处宕口的具体地点,表达了要来宜兴的意愿。

随着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的到来,网上相关照片和视频也多了起来,这让更多人关注到这里。在抖音App上,已经有了“宜兴网红湖”这一话题,其中一条短视频,已经获得了近万点赞和2900余条评论。网友“昊昊小宝贝”表示,没想到这么美丽的地方就在身边,周末一定要去看看。网友“上海妙毅”表示,自己虽然在上海,但依然很想去看看,希望过年时能到宜兴“打卡”。

宜兴当地人对“出名”很诧异

宕口,主要指露天矿山开采形成的采石场。上世纪90年代初,宜兴市张渚镇是远近闻名的建材之乡,当地出产的石灰行销各地,许多石灰矿曾经红火过,外地船只通过河道到张渚运石灰,因为船只众多,钟张运河等内河航道常出现拥堵,需要地方海事部门现场疏导。据悉,与之情形差不多的矿山宕口还有很多,如华东百畅生态园、铜山村、芙蓉村等处,都属于过去开山采矿留下的“生态疮疤”。如今矿山关停,不再开采,很多矿坑就此被闲置,因为潭水碧蓝,自成风景,这在宜兴当地人看来早已司空见惯。

张渚镇知名网友“桃溪大愈”介绍,该矿坑位于东龙村的祖山窑,连日来村口路边停放了各种交通工具,村民们也被突如其来的大量陌生访客搞得一时不知所措。经过多方了解获悉,这个网红矿山宕口所在位置叫花茶,当地人称之为祖山石宕,也有人称之为石灰塘。

记者根据网上的地址,沿着张渚镇东祖路来到了东龙村黄泥岗公交站台附近。刚靠近便看到本就不宽的东祖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辆,车辆会车时只能减速缓慢通行。“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车子停着?我在村上住了几十年都没见到过。”“你知不知道山上那个宕口火了?被人发到了网上,这些车上都是来参观的人。”“那不就是切割石头的废水嘛。”几位附近村民正在路边闲聊着,话语中满是对宕口突然爆红的惊讶。

想看美景,需沿小路攀爬1000米

有村民表示,如果想进入宕口,要沿着东祖路旁的小路进入,并向山上攀爬近1000米。这条道路十分泥泞,动力稍弱、底盘较低的汽车均无法进入。沿着小路进入宕口后,记者看到宕口四周的山顶上已经站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这些游客站在山顶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同时,还有不少游客顺着平缓的宕口行走到水面旁拍照留影。

此外,竟然还有越野车车队从旁边的小路上来到现场,在满是游人的荒野上穿梭,险象环生。就在这时,不远处的小路上传来了一阵马达声,原来,是一支从附近城市专程赶来的摩托车车队。驾驶员驾驶着摩托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行驶,由于泥路难走,这些摩托车不时加大油门加速,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随后,这支摩托车队还在宕口山顶边缘“排队”拍照,让不少游客为他们捏一把汗。而那些无法开进小路的车子,大多停在东祖路上,道路成了停车场,过往车辆的通行受到影响。

坑深坡陡,不建议前往探寻

“石灰塘的水就是湛蓝色的。”张渚镇一名曾经的矿业老板回忆。张渚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这些宕口都是早些年当地大理石企业倾倒石材切割后的石浆渣之地。因废浆渣中的部分矿物质能溶解于水中,再经空气的折射后,使湖水呈现湛蓝的效果,湖面水平如镜,貌似四川九寨沟的海子。但此处坑深坡陡,比较危险,不建议前往探寻。

对这样的情况,当地有关部门已采取相关举措。在现场执勤的民警不时向游客发出提醒,由于宕口周围道路条件较差,在驾车进入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降低车速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宕口湖面附近的浅滩有矿物质淤泥形成的沼泽,靠近后容易陷入其中引发危险。而且,宕口四周坡度较陡,不建议市民进行攀爬。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