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立春”,大回暖开始了
2021-02-03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丹丹)今日22时59分迎来二十四节气——立春。 解冻的东风,抚摸过山川河流;水中嬉戏的野鸭,最先知道了春的信息。春天,就是扑面而来的温暖。所以,对中国人来说,立春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是新岁的起点,是一个轮回的开始。 央视气象先生宋英杰曾在他的书中说,在人们的意念之中,其实有三个春天。“一是天文层面的春,二是农耕层面的春,三是气候层面的春(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二十四节气所设定的是四季均等的季节框架。立春开始,是天文意义上的春。” 从气候的角度,立春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根据南京市多年的气候规律分析,南京地区立春日的平均气温为3.4℃,平均最低气温为0℃,真正的春天一般要到3月中下旬才会到来。 不过,今年“立春”,天气很应景,从3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将开始大回暖。 就拿南京来说,3日的最低气温2℃左右,预计5日上升到7℃;最高气温基本上都在10℃以上,3日最高气温15℃,5日受小雨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在11℃附近,周六,南京最高气温将升至18℃。 预计这个周末将会是气温的最高点,江苏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20℃,提前感受3月份的暖意。 不过,最近晴雨更替的节奏也加快了,4日夜间到5日淮河以南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另外在7日和8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最近还需要当心大雾对于能见度的影响,今天早上沿淮以南部分地区(宁镇扬、盐城、淮安)等地,5日夜间到6日早晨沿江苏南、7日凌晨江淮局部都有大雾,请注意防范。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早晨局部地区有雾,偏东风转偏南风,风力3到4级,2℃到15℃;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4℃到13℃;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西风3级,7℃到11℃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