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江苏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超1.7万件 重拳出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02-03 07: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执法情况,并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全系统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71万件、案值1.89亿元,罚没金额1.7亿元,有力守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年来,我省重拳出击,切实加强食品大要案件查办。目前,江苏已有省局挂牌督办案件35件、总局挂牌督办案件5件,大要案件累计案值逾2亿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在加强大案要案查办的同时,我省全力打击事关疫情防控的食品领域违法行为,查办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案件24件,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197件;全面部署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迅速斩断销售产业链,有效实现不买、不食、不捕、不售的“四不效果”,查办案件352件。

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主要涉及有毒有害食品、假冒食品、过期食品、走私食品等方面。与往年相比,走私冻品、非法添加仍然是食品安全违法的重点区域,但案例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通过网络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此类案例在十大案例中占了两席。

压片糖果是一种保健食品。去年,受害人刘某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久攻牌人参蛹虫草压片糖果,口服后身体不适,经检验,该产品中含有非法添加的西药成分西地那非,用来提升保健效果。扬州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历时三个多月,行程数万公里,一举捣毁横跨粤豫皖三省的产供销一条龙的造假产业链。

泰州市“12·30”张某祥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罂粟花粉)案是国内查办的首例罂粟花粉案件。甘肃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指使蜂农从特种药材农场非法收集罂粟花粉原料,并委托山丹县某食品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法定代表人生产成罂粟花粉产品,销售到泰州,由泰州多家公司向游客进行销售。

“这里面有很多产品定性都是第一次做,比如,罂粟花粉本身可用于制药等其他特殊用途,但一些保健品、食品里添加罂粟花粉应如何定性?”从事食品药品稽查近20年的周书进说,“当时我们邀请了很多专家,做风险和产品的相关研判,定为有毒有害之后才移交给相关部门。”

春节前后,农村成为假货、山寨食品的主要销售集散地,农村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是未来一年的食品执法工作主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柯介绍,他们将主动出击,强化案件查办,对涉案食品加强源头追溯,对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此外,将推进执法抽检,畅通举报渠道,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会一如既往地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相关链接

2020年度食品安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泰州市“12·30”张某祥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罂粟花粉)案

盐城市“3·25”特大销售走私冻品案

泰州市靖江系列走私冻品案

镇江市“3·20”某冷饮经营部销售假冒“伊利”冷饮案

扬州市杨某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压片糖果)案

南京市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啤酒生产活动案

南通市通州区某酿造有限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案

徐州市丰县“2020·8·22”董某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扬州市“1·19”孙某生产销售假冒牛肉案

南京市肖某无证生产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防弹咖啡和草莓多种维生素泡腾片案

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