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动能·新山东| 深耕声学领域,潍坊歌尔唱响科技之歌
2020-11-11 23: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近几年来,无线麦克风、蓝牙耳机、智能音箱愈加普及,相关产业也呈“遍地开花”之势。在山东潍坊,便坐落着一家全国微电声领域领军企业——歌尔股份。11月10日下午,“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歌尔股份,实地了解这一公司的发展之道。

“许多大家常用的耳机品牌都是歌尔的合作商家。”据工作人员介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008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拥有超过10年的声学设计经验,歌尔走在国内微电声领域前列,其打造的耳机和音箱提供的优秀声学性能及音乐体验吸引来了不少订单。

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把握市场方向、成为行业舵主。作为制造型企业,研发投入是歌尔的一大开支。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说:“我们平均每年将6%-8%的营收作为研发投入,去年超过20亿元,近五年来已经超过80亿元。今年,我们将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了8%。”

立足于山东潍坊,歌尔还将研发触角伸向全国,在北京、青岛、深圳、上海、南京、台湾等地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歌尔还在越南北宁桂武成立了生产基地,在美国西雅图成立了销售中心。“歌尔的很多业务来自海外,研发和产能的国际化布局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2020年MEMS产业现状报告》显示,2019年歌尔首次跻身全球MEMS厂商前十名,成为首个进入全球MEMS厂商前十的中国企业。

2012年,歌尔开始注重VR研发,2016年进入AR领域。“我们同全球知名企业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现在的歌尔,还将产业链拓展至VR、无人机领域,据了解,全球中高端VR头显产品约50%以上产自歌尔。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