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通信管理局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对电信业务“不知情定制”零容忍
2020-09-22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网速度变慢、语音通话掉线……5G网络建设提速后,4G网络是不是变慢了?9月21日,省通信管理局和省移动、电信、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就通信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全省将新增5G基站5万个

有网友向《政风热线》反映,自从5G广泛应用后,仍在使用4G的消费者觉得4G速度和以前相比变慢了,“这会不会是一种推广5G的手段?”

“今年一季度江苏4G的平均下载速率较2019年略有上升,在全国平均下载速率处于前列。总体上4G的速率我们认为还是平稳的,波动也不大,但不排除在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大家可能感觉到4G的网速变慢。”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继金打了个比方,就像开车,上下班高峰时间会堵车,体育馆演唱会、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4G网速在短时间内会因为使用人数的增加而下降,但从平均速率来看并没有明显的波动,主要原因是单位面积内的4G基站数没有变化,但随着用户数的增加以及每个人的手机上网速率增加,会造成在局部时段或地点短时间内网速下降。

南京市民余先生反映,自己前段时间刚更换5G手机,也办理了5G套餐,但在使用过程中有时有5G网络,有时却只有4G网络,存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

“5G作为新基建,建设需要一个过程,5G与4G网络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同服务消费者。” 许继金说,截至8月底,我省5G基站已达到6.1万个,但如果要达到4G的覆盖效果,5G基站数理论上应该是4G的3倍,江苏要建到100多万个基站,才能达到像现在4G网络全面稳定的效果。

“5G应用不光是老百姓上网和打电话,更多将运用在物联网、工业和经济转型方面。”许继金表示,今年我省还将建设5G基站5万个,省通信管理局将优先在县级以上城市核心地段,包括工业园区进行覆盖,并逐步向乡镇一级覆盖。

老旧小区将开展线路整治

在许多老旧小区,各种通信线路安装十分随意,影响楼道整洁美观。

《政风热线》记者在南京台城花园小区楼道内看到,大量光纤缠绕在分光分纤箱上,成卷的线路上落满灰尘,看起来杂乱无章。单元楼内的其他角落,也经常能看到各种光纤电线杂乱交织、盘卷缠绕的现象。

“希望通信部门能够把楼道里乱七八糟的线路清理一下,布线应该顺着墙角,横平竖直,做事不能马马虎虎。”小区业主周女士表示。

江苏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强说,近年来,江苏电信安排开展了4500个小区的线路整治,覆盖280万用户。“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小区用户情况,配合小区出新,继续开展整治。刚才反映的问题,我们会立即派工程师上门,对小区的线路进行全方位整治。”

许继金说,2013年江苏就出台文件,要求对新建小区按照强制性标准进行安装。对2013年前建成的小区,省住建厅与省通信管理局一起出台了相关要求,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原来的“飞线”逐步清理,还老百姓一个整洁的家园。

对“不知情定制”零容忍

宿迁市泗洪县居民吴先生向《政风热线》反映,自己的手机话费从今年3月份开始突然增加了不少,上网一查才发现,在原有套餐之外,竟然多出了几项“增值业务”,“最少的一个月扣了6块钱,最多的一个月扣了42块钱。这些业务都不是我本人办理的。”电话联系客服反映情况两天后,吴先生接到自称是联名会员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将赔偿吴先生300元话费。吴先生感到纳闷,明明咨询的是通信公司客服人员,为何联系他进行赔偿的是联名会员服务公司客服人员。

“权益类的业务是联合推销的,移动公司有一定的推销渠道,合作伙伴在互联网上也有分销渠道。”江苏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关懿珉表示,这是在销售当中产生的问题,江苏移动一直主张开通业务都需要征得用户的同意,其它的开通方式是不规范的。

“我们对于不知情定制的态度是零容忍。所有用户的账单上都全量展示用户所订购的业务,江苏移动已开通短信业务查询和退订功能,方便用户对手机已开通业务进行管理。”关懿珉说,如果用户有这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投诉,针对不规范的合作伙伴,江苏移动建立了禁入名单,以保护用户的利益。

“这是一起典型的不知情订购业务事件,对此我们的态度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许继金表示,对《政风热线》中群众提出的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将尽快落实督办,同时举一反三,对某些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抓好落实,让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明白消费。 记者 方思伟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