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东罗村:村民共绘巨幅“垛田农民画”喜庆丰收
2020-09-22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丰收时节,腰包鼓了,“精神食粮”也足了。9月1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丰收艺术节在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拉开帷幕,文艺表演、烹饪大赛、书画艺术展精彩不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现场的村民、游客、学生及地方农民画家共100多人,一起绘起了当地特有的“垛田农民画”,再现了里下河丰收季节的喜悦景象。

金秋的东罗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屋舍整齐、阡陌良田、民风淳朴。乡间小道上,熙熙攘攘的都是脸上挂满笑意的人们。游人们在村里走走逛逛,到处拍照。这里还可以闲垂野钓,体验特色湖景民宿,品当季湖鲜美味……

背靠垛田水乡的独特自然禀赋,东罗村已蝶变成为旅游的好去处。如今,村民富了,对精神文化的需要更高了,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他们办起了属于农民自己的艺术节。

村内的水上舞台成了村民们庆祝的会场,背景就是碧波荡漾的平望湖。村民们与观演人员共同登上水上舞台,分发画笔颜料,分组进行巨幅兴化农民画创作。画面选取垛田、本地农产品、水乡服饰等兴化特色元素,以“垛田上的丰收”为主题,展现兴化劳动场景,共享丰收喜悦。村民、游客、学生以及农民画家等一百多人,现场创作了三幅“垛田农民画”,其中最大的一幅篇幅巨大、气势磅礴,宽12米,长19米的垛田丰收画卷跃然纸上。

垛田农民画历史悠久,当地农民画爱好者劳作之余,把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生产生活等融进农民画中,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散发着里下河水乡特有的泥土芳香。绘画现场,村民们拿起画笔,通过亲自动手描绘,学习了更多绘画技巧,感受水乡垛田文化艺术的深邃,同时,也是对非遗项目垛田农民画更好的传承。

活动当天,村民们还表演了喜庆的舞龙;女声独唱《悠悠稻米香》,悠扬的歌声在湖面回荡;农民广场舞跳出了喜庆,扭出了精神……引来舞台下的观众掌声喝彩不断。村民服务中心的展厅也成为精致的画廊,挂满了垛乡人民描绘丰收喜悦的农民画。

2017年7月,南京万科、兴化市政府和村集体三方通过“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的创新合作模式,致力把东罗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样本,并且探索出乡村振兴可持续并可复制推广的“东罗模式”。

当天,参加丰收节活动的南京万科副总经理管欣表示,万科在作为社会资本参与东罗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得到了广大村民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很高兴看到村子人气越来越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希望通过深度发掘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做到可持续发展和多方共赢。

乡村旅游看碧水东罗,如今,东罗村已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近两年,东罗村接连获评中国最美村镇、全国文明乡村提名村,并获批首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今年8月26日,东罗村又被评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王 敏

标签:农民画;村民;丰收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