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见证新四军浴火重生——访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
2020-09-04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盐城城西,先锋岛三面环水。泰山庙,就坐落在先锋岛上,静谧而庄严。盐城,因为新四军在此重建军部而被誉为“苏北的延安”,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纪念馆作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的新四军纪念馆,由主馆区、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以及军部旧址泰山庙三部分组成。

“泰山庙是新四军浴血抗战的历史见证地。今年9月,我们将对泰山庙部分陈列进行调整,在原址上恢复原貌,修旧如旧。”8月31日,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戚华屏告诉记者,9600平方米的泰山庙是盐城“国宝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进、三殿、六厢房”,是泰山庙的建筑格局。第一处大门,被称为山门,为司令部警卫连驻地。走进山门,映入眼帘的两层楼是前殿,曾是军部侦查科驻地,现在为关于中共中央华中局的历史陈列展,有4个展厅。

泰山庙大殿内,陈毅、刘少奇、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五位新四军主要将领的写意雕塑十分醒目,墙壁上的文字记录了重要的历史时刻: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会上确立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开始了发展华中的重要战略布局;1939年1月,在河南确山县竹沟成立了中原局。刘少奇将苏北作为发展华中的战略突击方向,并率中原局机关移驻苏北盐城,奠定了发展华中的坚实基础;1939年10月上旬,刘少奇一行由竹沟前往豫苏皖。据随行的刘瑞龙回忆,刘少奇一路了解苏北的情况,包括阶级关系、民情、风俗物产及交通,酝酿以苏北作为华中的战略中心;1940年底,中原局机关移至盐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准备与东南局合并,组建华中局。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军委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在盐城的泰山庙重建新四军军部,继续领导新四军坚持长江南北敌后抗日斗争。同年2月27日,新四军军部迁驻泰山庙。从此,这里就承担起指挥华中抗战的重任,这座古老的庙宇见证了新四军的浴火重生。

1941年7月,日伪军发动对盐阜地区第一次大“扫荡”,军部迁移至阜宁县陈集镇停翅港村,泰山庙遭到敌机狂轰滥炸,破坏严重。1985年5月,盐城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江苏省委决定,按照原样修复泰山庙;1986年10月10日,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和新四军纪念馆同日开馆。“从旧址恢复到现在,泰山庙陈列展览已经过几次重大改版,内容更加丰富,可看性不断增强,社会教育功能更加突出。”戚华屏告诉记者,近几年泰山庙年接待参观者超过20万人次。

“战士们求知欲很强,珍惜学习机会,休息时常常席地而坐开始学习。”戚华屏看着墙上的照片告诉记者,华中局在盐城创办了华中党校,刘少奇兼任校长。1941年5月,华中党校开学,第一期学员200余人。刘少奇经常到华中党校授课,做了许多重要的报告,为党建理论和党员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如今,泰山庙每年要举办多次新四军研学活动。

“这是N4A臂章不同时期的不同款式,最下面有‘新四军’三个字的就是臂章的最后一个版本。”戚华屏介绍,“新四军重建军部,恢复了政治委员制度,从此走上新的发展道路,成为一支真正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战军队。”

那时期,盐城人最大的灾难就是海水倒灌。新四军到盐阜地区以后,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就是和地方民众一起修建了捍海大堤。“大堤修成的第二天,就遭遇海啸,海堤巍然不动。”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苏北军民关系更加亲如一家。

穿过前殿进入大雄宝殿,“砥柱江淮抗日善战,伟绩丰功永垂文献”的对联赫然显现。这里曾是新四军军部领导人研究作战方案的地方。殿内铜像艺术再现了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五位军部领导人的风范,大殿两侧的地铺是新四军参谋人员休息的地方。桌子上陈列的是老式手摇式电话机和普通的小马灯。当年,军部领导和作战科的参谋人员日夜坚守在电话机旁,用它们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联系,随时掌握各地的战况。

讲解员出身的戚华屏,已在这里坚守20多年。“讲的人用情,听的人用心。”她说,参观缅怀后,人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一定要让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历久弥新。”

记者 卞小燕 华 钰

标签:新四军;泰山;军部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