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南通首轮联合执法严打长江非法捕捞
2020-08-11 19:14: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唐佳美  
1
听新闻

8月10日,南通市崇川区长航警备码头,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高发水域首轮同步巡查联合执法行动启动,来自南通市农业农村局、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南通海事局的12艘执法船劈波斩浪,巡航长江南通段,跑好长江大保护接力的“最后一棒”。

此前,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工作专班下发通知,定于8月10日至24日开展长江打击非法捕捞督查巡查行动。首轮同步巡查联合执法,剑指长江非法捕捞查处顽症,布下禁捕护鱼天罗地网,严厉震慑打击犯罪。

戮力呵护刀鲚资源区

“长江刀鱼又回来啦!”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无锡淡水研究所今年5月监测,随着长江大保护国策深入推进,长江江苏段刀鱼存量比往年增加一倍。长江如皋段沙洲众多、浅滩密集,特别是北支水域,水草更是茂盛,是长江刀鱭优良的索饵场、产卵场和重要的洄游通道,农业农村部在长江如皋段设立的国家级刀鲚种质资源保护区,至关重要。

10日,12艘执法船从崇川区长航警备码头内,鱼贯驶出,巡航至长江如皋段北支,望着片片浅滩,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陈杜介绍:“这里水草丰美,饵料丰富,是长江刀鱼栖息产卵洄游的宝贵家园,也是我们戮力呵护的执法重点。”

此次联合执法为期两周,重点巡查如皋段国家级刀鲚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如皋、靖江交界水域。首轮巡查执法行动期间,各地区渔政大队、长航公安派出所、海事处每周开展水上、陆上联合巡查行动各不少于1次,进一步提高长江禁捕声势和氛围,确保长江干线南通段水域禁捕工作稳步推进。

巡航中,执法与普法同步推进。

“最近有没有看到江上有人非法捕捞?”

“没有,最近都没看到。”

在通州水域恒力码头,赣吉安货3218船正在装载玉米,执法人员登船询问船主情况,检查了其驾驶证、船舶检验证等,并发放了“长江禁渔”宣传册。

“你们运输船也不能私自下网捕捞,如果看到有人偷捕,请及时向我们举报。”了解了船主的基本情况后,执法人员细心叮嘱。

今年已查办违法案件34起

长江南通段有226公里江岸线,包括市区及启东、海门、通州、如皋等江段。当天,沿江各县(市区)渔政部门分别在辖区江段同步开展巡查。此前,各地渔政部门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严厉打击长江偷捕。

8月4日,海门、启东、崇明三地农业执法部门举行长江禁渔联合执法备忘录签约仪式。这是长三角首次探索建立跨区域的长江禁渔联合工作机制,旨在确保长江北支段全面禁捕有序落实,严厉打击交界水域各类涉渔违法行为。联合工作机制主要包括渔政工作合作机制、信息沟通共享机制、联合执法行动机制以及成立联络小组等内容。

今年1月1日开始,长江全面禁捕,我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对辖区内江面、沿岸以及边角地带开展查遗补漏执法检查行动,清理残余竹竿、废弃残网、废弃浮具等。6月18日以来,渔政部门联合长航公安、地方公安等水上执法部门强化了各项禁捕执法管理措施,各级渔政与公安辖区派出所密切联系与协作,使长江禁捕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扩大。

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8月5日,南通全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开展执法行动417次,出动执法人员2809人次,出动执法船艇330艘次,水上检查航程4161.5公里,查办违法案件34起,涉案44人,其中行政处罚11件,处罚款6.35万元,移交公安23件32人,拆解涉渔三无船8艘。

斩断长江到餐桌的违法链条

长江退捕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战略决策。2019年底,南通市沿江6个县市区的170艘长江渔船已全部退出、294个退捕渔民全部安置到位,回收渔船全部拆解、回收渔网全部销毁。

专业渔民退出后,南通市面上江鲜数量少、价格高,部分违法分子受到利益驱使,有预谋、有组织地开展偷捕活动。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成功摧毁一个收购、运输、贩卖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犯罪团伙,一举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1起,带破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案69起,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17人,查获涉案船舶3艘、非法捕捞渔具14套,已查明涉案非法渔获物8500公斤,涉案价值近93万元。

“长江上屡屡有人偷捕,就是因为受到高利润的诱惑,所以,我们深入对接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就强化合作打击非法捕捞背后黑色产业链、优化禁用渔具鉴定及案件线索移送程序等开展协作交流,打击链条从江上延伸至餐桌。”长航公安南通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叶挺说。

十年禁捕是系统工程,南通江岸线长,工作量大,需要多个部门联手开展。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表示,首轮联合执法,强化多部门联合作战能力,有效凝聚执法力量。同时,在现场巡查、案件办理等方面,也将继续开展联合行动,续写长江保护新篇。 (文丨记者 唐佳美)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