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警方查获一个侵犯公民信息的黑色产业链
诈骗号码是本地的,老板损失千万
2020-07-10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常州老板被通讯诈骗,损失千万,意识到不对后,他赶紧报案。常州警方迅速冻结有关账户,发现冻结诈骗资金高达两千万!但奇怪的是,实施通讯诈骗的犯罪团伙在境外,诈骗号码却真真实实是常州的。根据这一线索,常州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深挖破获了一条侵犯公民信息黑色产业链!7月9日,常州钟楼警方通报了该起大案!

常州一老板转走千万元

“你涉嫌一起1000多万元的不法洗钱案,需要将银行存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消除嫌疑!”2019年10月,常州市钟楼区李老板(化名)接到本地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男子自称是“常州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李老板一看来电号码是常州的号段,便跟对方聊了起来,对方告知一会有其他同事与他联系,必须按照提示操作才能消除嫌疑。

不一会,又一个不同的常州号码给李老板打来电话,同样自称是“办案民警”。李老板根据“民警”的提示,加了“民警”的通讯软件,对方传来了警察证、拘捕令等图片让李老板深信不疑,“民警”要求李老板将账户里的存款打到指定的安全账户,由于每天限额,李老板一次打不了这么多钱,就分了多天多次转走了千万元进安全账户。李老板一直犯嘀咕,感觉像电话诈骗,但由于听信了“警察”对外保密的劝告,李老板不敢让身边的亲人同事知晓半点关于案件的信息。

到了第五天的时候,李老板按捺不住了,跟朋友讲了自己的事情,朋友告诉他肯定是遭遇诈骗了,建议他报警。可是他还是下不了决心,就拨打“民警”电话追问转到安全账户的资金什么时候才能返还。“民警”为了稳住李老板,就告知其“快了快了”,可具体时间就是不说。一个朋友听说了李老板的事情后,告知其骗子可能是在拖延时间转移资金,这才点醒了李老板。被骗一周后,李老板报案。

警方冻结骗子账户两千多万

常州钟楼警方根据受害人报案情况,第一时间冻结了资金往来的账户,发现冻结账户内有资金两千余万,通过研判,警方又发现,诈骗团伙在境外,打电话用的全是漫游。但让警方也觉得奇怪的是,为什么诈骗号码全部是常州本地号?

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分析认为,诈骗案背后可能还有一个侵犯公民信息的犯罪团伙,于是成立专案组深挖。专案组调查发现诈骗号码来自常州一家通讯公司代理商的营业厅,属于黑卡,于是在去年12月份,控制了代理商谢某!

“通过谢某警方牵出了其他14名涉案人员。”常州市邹区派出所办案民警陈界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谢某交代称,他开黑卡起初因为通讯公司要考核营业厅开卡任务,他完不成就拿不到返利,所以开了很多黑卡,后来发现还能赚钱。于是从2018年11月开始,他找到另一家通讯机构的工作人员帮忙留存开卡所需的公民信息,给予一定好处费。并找到实名开卡的中间商刘某等人,以10块钱一张的价格,让他们偷偷开卡。拿到这些实名认证过的电话卡后,谢某再将这些卡以50元一张的价格,卖给了专门收集黑卡的王某。

警方根据谢某交代的信息,于是又控制住了相关涉案人员。经审查,王某在收到黑卡后又以100元一张的价格再次进行贩卖。随后在经过几次转手,这些黑卡最终以300元一张的价格,到了犯罪人员的手中。目前仅专案组查证到的谢某、王某等人办理、售卖的黑卡数量就多达1400多张。而这只是“黑卡”其中的一条线。

常州抓15人又赴重庆抓获8人

常州钟楼警方在王某处发现,除了通讯公司营业厅收来的常州“黑卡”,他们在网上还有从重庆那边收的常州“黑卡”。而重庆那边的常州黑卡和通讯公司营业厅收来的常州黑卡还不一样,是另一种渠道办理的。而这些黑卡均是用常州市民的身份信息,是通过网络认证办理的。

于是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会同市网安支队进一步深挖,于今年赶赴重庆抓获了8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中。通讯员陈波 张燕 记者 张斌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