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监管出手规范ETC卡发行乱象
2019-11-21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自2019年上半年起,ETC的发行推广如火如荼。一方面,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支持ETC,另一方面,各大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抢占市场,花式营销,把ETC大战推向白热化阶段。不过,ETC火热背后还隐藏着部分安全风险,机构间的恶意竞争更是搅乱了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

  为遏制不正当竞争,保障消费者权益,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新规,在支持ETC发行的同时,也给行业提出了一些规范要求。两部门提出,停止新增发行ETC“二合一”联名卡,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同时,ETC欠费超过30天将会影响个人征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周逸

  停止新发“二合一”联名卡 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停止新增发行ETC“二合一”联名卡。

  据了解,目前ETC卡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早期发行的单用途ETC卡,即储值卡,先充值再消费。此类卡片已经停止发行,日后也将逐渐“退场”。

  对于早期的存量储值卡,《意见》指出,各机构应严格落实停止发行ETC储值卡、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相关要求。不得新增发行或为其他机构代理发行ETC储值卡,不得为新增发行ETC储值卡提供充值服务。

  第二种则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联名卡,即一张卡片具有ETC通行和金融功能,使用起来相对便捷。不过,这种“二合一”联名卡在安全性上还存在争议,此前多次有盗刷ETC联名卡的案件遭曝光。

  有媒体报道,江苏扬州的张女士曾被盗刷ETC卡。10月9日,张女士收到消费短信,发现自己的ETC卡在某海外购物平台被盗刷了近1.8万元。张女士推测,自己的ETC卡留在车里没有拔下,被窃贼利用免密支付功能盗刷。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二合一”联名卡被盗刷的风险呢?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曾经表示,“二合一”联名卡如果具有银联“闪付”功能并且开通了“免密、免签”服务,就存在被盗刷风险。但只要通知开卡银行,关闭“双免”功能,就不会再被盗刷。

  此次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强调,商业银行原则上应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用户确有需求的,商业银行应在发行时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并向用户充分提示风险,保障ETC联名卡用卡安全。

  最后一种则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记账卡,这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ETC卡片。用户往往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卡,单用途ETC卡用来记录高速信息,需要插入OBU(车载单元)设备,缴费则通过银行卡。

  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 银行:保证卡内余额

  一般来说,出于账户安全考虑,部分银行不会发行联名卡,只发行记账卡。据介绍,记账卡可以绑定储蓄卡,也可以绑定信用卡进行缴费。

  该客服提醒,ETC通行完成后,用户需及时缴费。信用卡的费用将从信用卡额度中扣取,在还款日前如果未能还款,逾期7天银行将上报征信系统。储蓄卡余额不能抵扣通行费用时,虽然不会影响征信,但会被ETC发行公司拉入“黑名单”,导致无法通行。

  而监管部门此次把用户缴费和征信完全挂上了钩。《意见》要求,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将会被提交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清算机构应组织成员单位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合力防范恶意拖欠行为。

  怎么做才能避免影响征信?对此,银行客服建议,不管绑定的是储蓄卡还是信用卡,用户都需要保持卡片状态正常,留意卡内余额,保证余额足够抵扣ETC的通行费用。

  强制搭售、强开账户被禁止 监管遏制不良竞争

  除了对ETC进行风险层面的把控外,两部门还针对行业内的部分乱象提出了规范意见。在看到ETC巨大的流量入口后,部分机构间开始恶意竞争,滋生了一些乱象。

  例如,有消费者在办理ETC时,被搭售了一款年化利率高达16%的消费贷款。也有微博网友爆料,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银行办理了ETC业务。此前还有多名车主投诉称,ETC存在发货慢、退款难、无法激活使用等问题。

  其实,除上述提及的问题外,部分机构还会引导已有ETC用户变更账户、拒绝或拖延用户注销申请、冻结绑定储蓄卡的保证金、自动开通扣款、规定ETC使用年限,不满年限需缴纳违约金等。

  针对行业乱象,《意见》明确提出了“五不得”,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

标签:见习;发行;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