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顺风车回归首日体验:不太好打
2019-11-21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在全国三个城市试点回归,其中就有江苏常州。上线首日,运营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尝试发现,新版顺风车不太好打。而车主、市民对安全升级表示认可的同时,认为流程太繁琐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葛小林 文/摄

  记者体验

  安全措施做完花了近10分钟

  上午10点多,记者准备从常州站打车去常州奔牛国际机场。打开“滴滴出行”顺风车入口,系统提醒要先完成乘客安全任务。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安全问答……一系列安全措施做完,花了近10分钟。

  发布行程后,平台显示订单已通知了10多位车主,要等10-15分钟才能接到车主邀请。收到车主的邀请,乘客端同意并支付费用,行程才能开始。记者注意到,订单发出后,平台显示有不少车主可以顺路接单,线路重合率最高的达95%。结果,等了近10分钟也没有车主发出邀请。而另一路记者在常州市区发布行程,准备从瑞慈医院搭顺风车前往红梅公交中心站,从上午10点多到下午2点多,一直无人接单。

  有不少尝试打顺风车的市民也表示,等待10多分钟无人接单后,只好选择放弃。

  车主吐槽

  流程繁琐,还要被乘客“挑选”

  上午10点50分左右,终于有车主接单。除了车辆颜色、品牌、车牌号外,看不到车主的任何信息。电话沟通约20分钟后,记者终于坐上车。车主表示,他之前就用过滴滴顺风车,听说当天回归,正好要出门办事,就接了一单试试。“没有优惠券等惊喜,还把我整蒙圈了。”车主说,这次光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安全知识答题等就折腾了近20分钟。“像一键报警之类的安全措施都加上了,安全是安全了,就是太繁琐。”

  这位车主说,他用过其他的顺风车平台,能看见附近的订单,有的不怎么顺路,拐个弯送也可以接受。这回滴滴顺风车回归,在输入自己的始终点后,只能看到跟自己线路相匹配的订单。最不适应的是要接受乘客的“挑选”。即车主向乘客发出邀请后,得乘客核定信息,确认后才能开始行程。“主动权应该掌握在车主手里,要是乘客粗心没看见邀请,多耽误时间呀!”

  滴滴回应

  安全第一,兼顾效率和体验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11月19日,在滴滴顺风车宣布回归试运营的前夜,其App又更新了一版公告,显示11月20日试运营的城市仅剩哈尔滨、太原、常州3个城市,原定首批试运营的北京和石家庄,因技术调试原因,将延缓至12月。

  对于常州试运营首日乘客和车主的吐槽,滴滴方面表示,顺风车的本质是合乘出行,为了抵制非法营运行为,会根据各地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规定车主的接单次数,并去掉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地点。“我们会以安全为第一原则,兼顾效率和体验,为用户出行提供便利。”此前,滴滴总裁柳青曾坦言,滴滴可能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

标签:车主;南京;乘客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