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老山利用废矿建成网红酒店和主题公园
2019-11-19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红景点”南京蜂巢酒店,山下是“龙之谷”主题公园。顾巍钟摄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讯 18日,南京利用废弃矿坑建成的老山蜂巢酒店迎来了首批客人——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的与会代表们,酒店蜂巢状的建筑外观、粗粝的岩坑背景和建在绝壁上的观景亭台,让客人们感到十分新奇。他们不知晓的是,酒店所在地曾是南京废弃多年的“垃圾坑”,如今变废为宝,摇身变为江北的文旅景区和城市地标。

  南京浦口规划资源分局副局长倪伟介绍,蜂巢酒店位于老山余脉猪头山,所在地原为废弃宕口,面积有220亩,最大高差100米,地形凌乱、矿石遍布,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矿坑下是一片600亩的工业废弃地,原有水泥厂、砖瓦厂、养猪场搬迁后一片狼藉。2016年7月,上海华昌集团通过公开出让,出价6600万元摘得矿坑用地;次年12月,又以5.85亿元取得645亩废弃工业用地,一体打造矿坑酒店和取名“龙之谷”的大型主题公园。“修复猪头山矿坑,单是垃圾清理我们就动用了30辆卡车,清运了半年多。”上海华昌集团南京蜂巢酒店项目负责人许国强介绍,他们并没有简单化地整地复绿,而是将生态修复和矿山再利用结合,因地制宜、“艺术加工”:崖壁消险后露出“大自然本真的面貌”,原有山体经过100多名工匠们两年多的打凿,雕琢成两座30米高的“狮山”,一左一右拱卫酒店,破碎的山脊上平整出休闲步道,通向山顶观景平台……历时三年,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的矿坑酒店终于落成,因为老山产蜂蜜设计成蜂巢状,一经面世便成“网红酒店”。

  “龙之谷”主题公园总投资80亿元,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为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场,单是挖填土方量就达到2000万立方米,规划有儿童乐园体验中心、科技馆、热带雨林馆、海洋馆、珍宝馆及人造溶洞馆等7个场馆,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将于明年6月开园。

  南京市规划资源局戚荣建认为,客商投资110亿元开发老山矿山项目,一是看中老山的生态资源和江北的区位优势,二是南京对于矿山修复出台了引导政策,规定矿坑修复利用“自带空间指标”,不占建设用地指标,激发了各园区载体和客商的积极性。在利好政策引导下,一些公园、景点、库房利用矿坑遗址建成,不但节约了土地,还和周围山林融为一体,对城市起到“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重效果。 (顾巍钟)

标签:蜂巢;酒店;矿坑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