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构建“情理法”矛盾化解新机制
2019-11-18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晓勇  
1
听新闻

  靖江市斜桥镇“宋大姐品牌调解室”里,矛盾双方在调解员主持下握手言和;泰兴市黄桥镇邻里大广场上,大人牵着小孩旁听案件;田间地头,兴化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开庭……这一幕幕场景,生动诠释了泰州两级法院创新构建的“情理法”融合多元矛盾化解机制。

  法官“练脚力”,

  审判普法“走得勤”

  兴化市水产养殖业发达,河塘承包纠纷频发。兴化法院探索以“水上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生态巡回法庭”等特色法庭为载体,变坐堂办案为法官每周固定一天到村居驻点、田间地头、旅游景区、塘边岸边,“有案审案,无案调解,无调普法”。兴化市人民法院院长张伟说,截至今年10月,该市共有固定巡回审判点38处、流动巡回审判点12处,开展巡回审理39次。

  “全国优秀法官张鹏道交事故巡回审判庭”“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何芬法官工作室”“王芸速裁巡回法庭”……一个个巡回法庭、工作室,成为泰州法院与企业群众间的“连心桥”。“案结不代表事了,法官特别是党员干部就是要多跑腿,深入了解每个案件背后的故事,让群众在审理普法中感受到司法关怀。”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军说。

  能人“讲道理”,

  涉诉纠纷“调得快”

  “你看你们姐妹两个在照片里笑得多甜,我真心希望你们能够和好,告慰父母。”靖江市斜桥镇的王某晓、王某华两姐妹因矛盾常年不来往,父母去世后,双方又因财产继承矛盾激化,几近对簿公堂。“宋大姐品牌调解室”得知情况后,提前介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专业调解,双方终于放下成见,重归于好。

  今年初,泰州法院借助调解员、网格员、村干部、乡贤等能人,构建起遍布镇街村居的纠纷化解网络,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在诉讼前端构筑起法律咨询、专业调解、诉讼辅导“三道防线”。

  物业纠纷是“老大难”问题,海陵法院联合该区住建局,全面构筑“居(村)委会、镇街(园区)、住建部门+司法审判”的物业矛盾调处“3+1”机制。今年前10月,共收物业纠纷诉讼案件62件,同比下降90%。

  邻里“叙真情”,

  司法公信“立得住”

  “第一次听说庭审还能‘点播’,我倒要听听。”“这案件是老丁家的事,从论坛评选的案子中‘脱颖而出’。”泰兴市黄桥镇邻里大广场人头攒动,不少群众自带小板凳来旁听一起涉及三兄弟的赡养案件。

  当地法院按照“每庭每月至少一次”的要求,挑选涉黑恶犯罪、涉套路贷、婚姻家庭、金融借款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在本地论坛进行公示,对网络得票高、群众感兴趣的案件进行“广场庭审”。

  “父母拉扯大你们这三个儿子,我是看着你们长大的,现在你们却不赡养老人,还要闹上法庭,我们这些邻居都看不下去……”赡养案件庭审前的调解阶段,一位90多岁的老党员忍不住“教育”起三兄弟来,刚说完,三兄弟的舅舅又将他们批评一顿,调解变成“帮教会”“反思会”,很快就达成调解协议。

  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于波 张海陵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