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签订快递行业“综合性”集体合同
2019-11-16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1日,淮安市快递行业工会与市快递协会签订《淮安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这是淮安市首份快递行业“综合性”集体合同。

  从淮安市总工会和快递协会了解到,目前全市有快递企业259家,快递从业人员7000多人。由于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社会地位低,快递从业人员数量较峰值期减少了30%,企业从业人员流失率年平均达15%左右,企业“招工难”的困境日益凸显,关心、关爱快递员成长,维护快递从业者合法权益势在必行。对此,淮安市总工会专题调研,在推出“医疗互助、爱心驿站”等一系列关爱举措的同时,指导淮安市快递行业工会和快递协会进行充分讨论、反复沟通,最终协商达成一致,形成了该份行业综合性集体合同文本。

  该份合同共八章三十三条,对快递员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等工作生活内容以条款的形式做出约定。尤其是在第六章“行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所提出的相关内容写入其中成为最大“亮点”。合同规定,企业除了要加强对快递职工的思想引领之外,还包括技能提升、技术创新、优秀职工选树以及有关奖励和激励机制等内容,比如“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应当加强职工技能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层次的技能培训、技能比武和技能竞赛”“企业应当制定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实施办法,推动职工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原则,建立鼓励职工提高技能的激励机制”“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共同组织各种层次的劳动竞赛,选树表彰最美快递人、优秀职工、优秀经营者等各种荣誉”。

  “该份合同把当前推进产业工人改革相关内容写入其中,不仅保护了快递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彰显出对快递小哥的关爱,让其有保障有尊严,更有职业荣誉感。同时,对于挖掘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进一步提高邮政快递行业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有效规范行业用工秩序,稳定职工队伍,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都会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淮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李正国 樊会彬 吴新宇 卢克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