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回头望一望
2019-11-16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我们要离开一个位置的时候,一定要回头看一下有没有落下什么,这样才不会丢东西。有的人要出差的时候往往直接就走,到车站才想到包还在家里……今天,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放在心上,要出门的时候,回头再确认一下门有没有锁;停车之后,回头再看一下车窗有没有摇上来,这就是“千金难买回头一望”。

  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也要有经常回头望一望的习惯。曾经有一位顺风顺水、生活美满的智者,有人请教他这一生中最良好的习惯是什么?他说:“我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会回忆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有哪些事情我还能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有哪些话我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达?”“吾日三省吾身”,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回头望,即反省是也。懂得反省的人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别人的批评中汲取教训,使自己变得更加完善,缺点越来越少。反省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础,是达到成功所必备的精神之一。通过反省,我们做人会越来越成功,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反省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对我们的行为思想做深刻检查和思考,把自己做人做事不对的地方想清楚,然后再把自己以前的错误纠正过来的能力。反省,是修正自己所走的人生道路的一种方法。一个懂得反省的人,会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寻找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错误,从而更好地向目标迈进。

  “吾日三省吾身”,治学有治学的反省,经商有经商的反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也要经常的回头望一望自己、反省自己。一要省省是否“忠”?这里所说的忠,是忠诚、忠心的意思,党员干部每天都应省省自己是否对党忠诚,对组织忠心。我们身为党员干部,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要忠诚老实,不搞损害国家民族的事,永远站在民族正义的一面,做对党忠诚,对组织忠心的干部。二要省省是否“信”?这里所说的信,是信仰的意思。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信仰,从而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共产党人最大的信仰追求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的工作都要围绕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三要省省是否“习”?这里讲的习就是学习,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不忘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学习中领悟真谛,从而指导实践。学习是进步的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要不断学习、总结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回头望一望,要善于“吾日三省吾身”,把反思和总结当作一种习惯,时刻思考自己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在干事创业中是否正道而行、在为人处世时是否忠信、对党和国家是否忠诚老实,全心全意把党和人民交付给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李开志 周建东

  (作者单位:灌南县纪委监委)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