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初心,让昆曲焕发青春光彩——记省优秀共产党员、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
2019-10-15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出自经典昆曲剧本《牡丹亭》的这句题记,不仅是全剧的点睛之笔,也成为俞玖林20多年演出生涯的生动写照。

  俞玖林因饰演青春版《牡丹亭》中的“柳梦梅”一角被大众广为熟知。作为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这些年来,他将对昆曲的深情厚爱,化作每场演出的精雕细琢、每个角色的专业演绎,以初心与坚守推动“百戏之祖”焕发青春光彩,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执着:演出永远都是“第一次”

  8月9日,在苏州昆剧院剧场见到俞玖林时,他正参加青春版《牡丹亭》的响排,为天津演出做准备,这将是青春版《牡丹亭》的第353场演出。响排的要求高于一般排练,除了不穿戏服、不着妆容,演员、乐队、舞美等都与正式演出一样配置。几乎每场演出之前,他们都会像这般反复磨戏。

  在《牡丹亭惊梦》这折戏里,柳梦梅与杜丽娘第一次相遇是经典场景之一。“这一幕,我演了上千次,但对于观众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我们入戏不深,观众如何能对昆曲留下好印象?”抱着“首演”的姿态对待每场演出,成为俞玖林和同事们坚守的“初心”。

  回应这份“初心”的,是这部剧持续十多年的高人气。从2004年首演至今,青春版《牡丹亭》的直接进场观众累计达80余万人次,培养了一批忠诚度极高的年轻昆曲戏迷。青春版《牡丹亭》也因此被誉为推动昆曲复兴的里程碑式大剧。

  出生于昆曲发源地昆山的俞玖林,并非来自“梨园世家”。1994年,苏州评弹学校招生,俊秀潇洒又有好嗓音的俞玖林被相中,开始与昆曲结缘。2002年,正在酝酿青春版《牡丹亭》的白先勇看了俞玖林表演的《惊梦》,认定这位小生就是他要找的“柳梦梅”。15年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台湾成功首演。

  “这部戏全部由青年演员组成,在论资排辈的昆曲界首开先河,因此我们加倍努力,在一年多的魔鬼训练中打磨自己的昆曲功底。”回顾往事,俞玖林充满感激,“这部戏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塑造了我对昆曲的执着与热爱。”除了青春版《牡丹亭》,俞玖林又陆续主演新版《玉簪记》、中日版《牡丹亭》《西厢记》、昆剧新版《白罗衫》。

  求索:让白发昆曲回到黑发青春

  “男神,你是我们最好的爱豆!你演到什么时候,我们就看到什么时候。”翻阅有33万阅读量的新浪微博“昆曲俞玖林”超话,俞玖林与粉丝的互动非常频繁。

  “有了年轻观众,昆曲作为一门戏曲艺术,才真正有了生命力!”1998年,俞玖林进苏州昆剧院时,昆曲还处在清冷的时代,俞玖林每天练完功就趴在宿舍阳台发呆,好不容易轮到演出,台下观众还没有台上演员多。“哪像现在,看着台下热情的观众,我们的‘小宇宙’燃烧起来了!”短短十多年,观众席的巨大反差,让俞玖林更加坚定:“昆曲春天”不仅要培养演员,还要培养观众。

  这些年来,俞玖林身体力行推动昆曲进校园。青春版《牡丹亭》三分之一的演出在校园,在国内外29所大学演出105场,创下单场观众7000人的纪录。同时,俞玖林全面参与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苏州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台湾大学昆曲新美学课程、香港中文大学的昆曲之美课程,致力于昆曲在高校的传承推广。

  “昆曲创新,并非一味迎合时代,而要从现代审美出发不断创新,在服装、舞美、人物塑造等方面紧贴时代,正如新版《白罗衫》在人物塑造上不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校园版《牡丹亭》让学生演给学生看等等。”俞玖林说。

  担当:昆曲传承没有“歇夏”

  8月17日,位于昆山市巴城东大街38号的“俞玖林工作室”高朋满座,第十八期知名昆曲演员分享会“听周雪峰讲昆曲小生表演”正在进行,在线直播更是吸引近3万人观看。

  3年前,俞玖林工作室揭牌,成为俞玖林昆曲生涯的重要节点。“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担当,在传承昆曲中使劲全力带好头。”进入不惑之年的俞玖林,希望通过个人工作室,为昆曲传承做更多事情。

  以往,昆曲有一个行规叫“歇夏”。因为夏天天气热,怕弄脏戏服,昆剧团都放假。但在俞玖林这里,这条规矩早已不复存在。他的“夏天”甚至更为忙碌:天津演出结束后,立即启程北京,为王芳昆剧苏剧专场配演《牡丹亭惊梦》和苏剧《醉归》。紧接着又奔赴合肥演出新版《白罗衫》。再过几日,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又在苏州演出。

  “昆曲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时代的滋养,我们必须以加倍的付出来回报。”俞玖林记得,筹备青春版《牡丹亭》时,白先勇就对他说过,对昆曲要有历史使命感。身为共产党员的俞玖林更是深刻感受到,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这种“使命感”就是对昆曲的传承和推广,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记者 陈雨薇

  实习生 范昕怡

标签:昆曲;执着;牡丹亭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