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新桥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特色小城镇
2019-10-15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一期《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100强》前不久发布,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仅有2.5万的江阴新桥镇跻身全国50强。

  以亩产GDP衡量,新桥以约占全国五十万分之一的土地、五万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五千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以宜居程度为标,新桥“三集中”引领全国,公共服务效能和城镇管理水平智慧先行;以生态环境考察,新桥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6%,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新桥,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新桥镇党委书记顾文瑜说,以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的特色小城镇为引领,新桥镇将大力提升产业转型、城镇建设、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探索一条镇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专”,“时裳小镇”惊艳四方

  走进新桥,一座由一把把金梭组成的特色雕塑映入眼帘。这个名为《乐章》的雕塑,是新桥的镇标。正是靠着这一把把梭子,新桥“织”出一片天,实现了农业小镇到“时裳小镇”的华丽转身。

  在新桥,坐落着全国最大的服装企业——海澜集团和全球最大的精毛纺生产基地——阳光集团。被看作“夕阳产业”的纺织服装,在这里,却分明是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走进阳光集团,全行业最先进的智能车间让人叹为观止。“客户在美国门店量好尺寸,10分钟后,衣服的‘裁片’就会出现在江阴的流水线上。不超过一周,美国客户就能穿上我们为其量身定制的新西服。”阳光集团负责人介绍,凭借超越同行的生产效率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阳光集团保持着平均每天50多个面料新品、10万米精纺呢绒、1万套西服、1亿元销售、1000万元利税的生产规模,成为众多国际著名品牌的金牌供应商。

  海澜集团是无锡地区首个超千亿级企业,去年以来大力推进多品牌发展及境外门店拓展战略,在国内拥有7000余家门店的基础上,在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等地开设门店20余家,今年计划在海外开拓门店100家,进一步从生产制造向品牌管理跃升。

  海澜和阳光,两巨头齐头并进,托起一个全国特色“时裳小镇”。但新桥产业的“亮点”,可不仅仅在衣服上。焱鑫集团长期处于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今年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亚集团生产的纺织除尘空调在国内市场牢牢占据领先地位,成为行业“单打冠军”。

  产业发展高质量,“小身板”爆发“大能量”。今年上半年,新桥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18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完成到位注册外资2500万美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发展“特”,全域旅游打造国际花园城镇

  这个国庆假期,小小的新桥镇上,到处都是操着各种口音的外地游客。规划整齐的工厂住宅,精致大气的欧式建筑,满目葱茏的生态度假园,还有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飞马水城,让游客惊呼:“小城镇,遮不住的国际范儿!”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桥镇曾以独具特色的“三集中”改革,为百姓搭建起就地城镇化的“新桥”。近年来,新桥镇在“三集中”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一个集毛纺服装生产、品牌连锁经营、总部研发销售、高端旅游度假、艺术文化展览和健康养生休闲为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花园城镇。

  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新桥工业园,集中了百余家工业企业,包揽了全镇90%以上的经济产出,但在这里却看不到一个排污口。“我们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工业污水零直排的工业园区,而且园区内的企业,100%做到了雨污分流。”新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工业污水接管全覆盖外,新桥镇区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也达到97%以上。新桥还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垃圾分类的农村乡镇,全镇16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全覆盖。

  时尚服饰之都、艺术文化新城、花园城市典范……兼具城市时尚与乡村魅力的特色宜居生态,为新桥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发展打开了新天地。对标全域5A级景区标准,新桥绘制全镇一张图,统筹产业、城镇、生态、文化和民生等要素,投入巨资建设海澜飞马水城旅游度假区和阳光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打造全域旅游精品小镇。今年国庆长假,新桥镇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

  管理“精”,智慧赋能架设幸福“新桥”

  今年9月举行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新桥镇分别与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信签下两项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是建设智能制造示范镇,巩固并拓展当地智能产业优势;后者则是“智慧新桥”的升级版,用物联网、大数据打造全国“智慧小镇”新样板。

  走进新桥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物联网小镇”初现端倪:智慧红绿灯精准调控路口交通流量,智慧安监监控企业重点安全风险点,智慧环保紧盯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况并借助大数据分析辅助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2018年启动建设的“云上新桥智慧小镇”,围绕服务、产业、民生,开发N个智慧应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城镇管理水平。目前,烟感监控、大气水质监控、治安监控、扬尘监控、企业用电监控等30余个项目相继接入镇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对全镇“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城市全要素动态的实时感知和精准管控。

  技术创新的背后,是城镇治理模式的革新。以集成改革为方向,依托不断完善的智慧管理系统,新桥全面承接市级下放的64项审批服务项目,设立4个社区政务服务工作站,形成“1+4”的政务服务架构;探索公安巡防和网格化管理融合试点,实现问题发现早、矛盾不推诿、处理短平快;全面实施网格员代办制度,为居民提供不出家门就能办成事的优质服务。全镇老百姓不仅是政务服务的受益者,也是镇务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大到为民实事项目的进度、村级财务支出,小到村干部的每一笔工资、年节福利的每一张发票,老百姓都可以通过家里的有线电视或者微信公众号查个一清二楚。

  新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新桥镇将全面推进智慧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资源有效集聚,以及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为百姓打造幸福宜居家园,实现镇域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王冠元

  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