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30年,南京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以上全科医生
2019-07-11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7月11日的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近日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提出目标:到2020年,南京市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南京市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南京建设需求。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近年来,南京市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3.4人。

  此次《通知》出台,是进一步补齐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举措。除划定任务时间点外,《通知》还提出了若干重点改革举措。

  在教育培养上,将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等途径,扩大全科医生的培养规模。

  在激励机制上,《通知》提出,不低于75%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同时推出全科岗位津贴,在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生(当前已加注全科执业范围)工作 7—10 年、11-19年、20年及以上者,每人每年分别奖励 3000元、5000元、10000元。

  2019年及以后新入职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岗位的毕业生(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学员),在取得执业医师证与全科医生规培合格证后,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学年 6000 元(本科五年、大专三年)。对领取此项补助的毕业生,要求至少在基层协议服务6年。

  此外,《通知》还提出设立优秀全科医生海外培训专项资金,各区每年安排 1—3 名优秀全科医生进行为期 3-6 月的海外培训。在享受市政府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见习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