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日车内为何变“蒸笼”?桑拿天为何盘桓不走?气象专家这么说
2019-07-11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文婷 杨频萍  
1
听新闻

  夏日炎炎,停车室外一小时,车温能升高十几度。这背后的科学原理跟“蒸笼天”是一样的。7月10日,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美国华裔海洋大气协会(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大气科学系和化学系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83届校友张人一作报告,畅谈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等热点议题。

  汽车像“蒸笼”,是“温室效应”造成的

  每到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扰,车子里的高温会比户外更加难以忍受。“这是由于光线可以通过车窗进入到车内,而反射的光线则无法通过车窗向外辐射。”张人一解释,这种闷热的感觉其实是“温室效应”所造成的。

  地球的能量从太阳获取,大气能使太阳短波辐射到达地面,地表受热后,地球为了达到热的平衡,将大量的长波热辐射线向外发散,而这些热量会被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吸收,造成“温室效应”。二氧化碳等能吸收长波热辐射线的气体,即“温室气体”。

  张人一教授讲解道,太阳辐射过来的热量难以透过车窗散发出去,但是玻璃会吸收汽车内发出的红外光。被玻璃阻碍的红外光,遇上难以散发的可见光,让密闭的车厢不断积聚热量,加剧温室效应,车内温度很快就上升了。

  张人一说,“温室气体”跟全球变暖脱不了关系,但其实温室气体需要辩证看待,它们还是为地球储存热量的“大功臣”。如果没有温室气体,地球的温度会非常低。

  比如,太阳系的九颗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但温度最高的却是第二近的金星。大家可能要纳闷儿了,明明金星离太阳的距离比水星要远,温度反而比水星还高呢?原来金星表面有大气层,并且主要成分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为金星保存热量,也就加热了金星。而水星表面的大气层被离得近的太阳给蒸发掉了,热量很难保存。

  闷热天气“盘踞”或受灰霾影响

  闷热近日盘踞南京,中午走在路上如同蒸桑拿。闷热天气如何形成的呢?张人一给出了其中一种解释:“大气污染的加剧让灰霾变多了,如此大气更稳定,稳定天气也就更多了。稳定天气更多意味着闷湿闷热的天气就多了。”

  灰霾又称大气棕色云、大气灰霾。与微小水滴和细微颗粒物组成的雾霾不同,灰霾主要由干污染细微颗粒组成。“将来一百年气候将如何变化,关键不在于温室气体,而是在于灰霾。灰霾会影响云,而云会对光线进行反射,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气候影响非常大。”

  张人一举例说,“比如说南京如果出现灰霾,太阳光就下不来了;灰霾还会影响云,云会把太阳光的能量给散射出去,因此没有云的天气会比有云的天气气温更高。”

  那么以后的闷热天会越来越多吗?张人一表示很难下判断,全球气流流畅与否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灰霾是一方面,还有南极冰的融化,海平面的升高,季风的运动,都会对气流的流动造成影响。

  “温室气体与灰霾可以说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几乎是同时出现的。”张人一介绍,有一种理论认为,在温室效应的影响下,全球温度变化没有那么大,最近一百年只增加了1℃,可能就是灰霾的影响。

  国际上有人提出了一种方案,认为为了抵消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可以向平流层也就是距地表15公里以上的大气层,释放可以形成颗粒物的气体,比如二氧化硫,这样形成的细小颗粒物就可以使得大气温度下降。“这一方案与自然界火山喷发后造成的大气温度下降现象,原理是一样的。”

  张人一说,治理空气污染的一条路径是用新能源来代替化石燃料等传统能源。“现在的能源结构主要是以使用化石燃烧为主。中国最近几年在能源优化方面做得相当出色,风能、水电、核能、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很快。优化能源结构是解决灰霾最主要的措施。”

  实习生 华文婷 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林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