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扔错地方,真要罚200元?关于生活垃圾分类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9-06-21 07:2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么多垃圾到底是怎么分类的?四分法到底是什么?”“扔错垃圾真的要罚款200元吗?由谁来罚呢?”6月10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后,许多市民对《条例》中的内容提出疑问。6月20日上午,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做出了详细解答。

  生活垃圾到底怎么分?据无锡市城管局环卫处许元介绍,无锡主要实行“四分法”,分别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及其他垃圾。由于对于易腐垃圾的处理终端还未建成,结合无锡目前的实际情况,无锡市的居民小区将以“四分类,三投放”的形式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单独设置箱体外,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共用箱体)。除了居民小区,企业、景区、医院等地仍将以四分法进行垃圾投放。

  很多市民好奇,“不按分类扔垃圾真的会罚款吗?”根据《条例》第八章的规定,答案是肯定的,不过,罚款也有前提条件,“如果是无心之过,并不会罚款,但对于拒不改正或是逾期未改正的个人及单位,依然会进行处罚。”许元介绍,“对于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且拒不改正的,将罚款50-200元。 而对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第一责任人,将罚款3000-10000元。”

  《条例》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及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也有明确的规定,违反规定的同样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确保垃圾分类不仅有处罚条例,对于未分类的垃圾,垃圾终端也有拒绝的权利。高艺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