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会话题】给高空坠物装上“超广镜”
2019-06-21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近日,几则“高空坠物”的新闻让人揪心。19日,南京一名10岁女孩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同一天,无锡一男孩被高处落下的钢管击中头部。前几天,深圳5岁男童被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中,不幸离开人世。短短数天之内,发生如此多的高空坠物事件,让人感到不安。

  针对高空坠物问题,杭州一小区安装了47个摄像头,将整栋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无论是谁在什么时候,只要出现抛物行为,摄像头都能拍得清清楚楚。“朝天”摄像头,意在提醒大家做文明住户。高空抛物的随机性、偶然性和隐蔽性,使取证困难成为惩治高空抛物行为的最大障碍,因此,安装摄像头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事实也证明,该小区从去年年底交付到现在,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不少网友表示该小区的做法“值得推广”。

  监控摄像头的存在,让高空抛物行为无所遁形,但要真正减少、避免高空抛物的发生,还需要更多无形的“超广角镜头摄像头”。

  这个“超广镜”,要“广”在扩大宣传教育上。对高空抛物的认识,人们常常停留在道德层面,忽视公共安全责任。很多悲剧的发生,除去少数人缺乏基本道德修养,大多数人对这一行为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因此,教育警示人们严格自律、戒除抛物陋习,很有必要。同时,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很多情况下,高空抛物行为是未成年人所为,家长不仅要对孩子进行教育和引导,还要消除引发儿童高空抛物的外因。

  还要“广”在有健全的法律规范上。目前高空抛物行为可能造成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但是因“高空抛物”受到刑事处罚的情况并不多见。近年来,有法律工作者提议,无论情节严重与否,将“高空抛物”一概列入刑事犯罪范畴,就是希望通过立法手段震慑高空抛物行为。

  给高空坠物装上更多“超广角镜头摄像头”,使人们心中绷紧防止高空坠物这根弦,并最终由强迫变成自觉,才能减少“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魏晓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