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国企掌门人】省属最大外贸企业的华丽转身——访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剑
2019-06-17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春燕 王建朋 胡圆芳  
1
听新闻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化国企改革试点单位,2015年12月,汇鸿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实现整体上市。2018年,汇鸿集团(含苏汇)总资产达到360亿元,净资产11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6.44%;利润总额13.55亿元,同比增长4.83%,为历史最好水平。

  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传统外贸企业,取得如此傲人成绩,自然离不开转型升级带来的强劲活力。由以贸易业务为主,投资、房地产为辅,转向以供应链运营、环保产业、投资与金融为三大主业,如此主营跨越堪称颠覆。人们好奇:在不长的时间里,汇鸿集团有何魔力实现了如此华丽的主营转身?

  近日,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剑向记者讲述了他是如何以诗人般的想象力完成这艘江苏省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航船的转舵与定向。

  经济周刊:在外贸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汇鸿集团作为一家传统外贸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规划?

  张剑:的确,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国的外贸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汇鸿集团在内的所有传统外贸公司均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事实上,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转型,但始终是停留在纯外贸领域内。近年来,我们努力向外延伸,寻找新的突破点。

  供应链运营异军突起。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在多年的外贸经营实践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现代经济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于是,我们主动出击,抓住机遇,最后成功在国家商务部等八部委评审公布的266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中占有两席。

  环保产业“无中生有”。近年来,国内外环保产业发展迅猛、方兴未艾。汇鸿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和叠加优势,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和产业机遇,通过资本运作和战略投资快速切入环保产业。

  投资与金融脱虚向实。2018年,汇鸿集团在投资领域重点推进从金融投资转向产业投资,从财务性投资转向战略性投资。主要目的是通过有序减持各类金融资产,全力支持对食品生鲜、环保再生、海外基地等项目的投资,从而加快实现脱虚向实,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除东江环保外,我们年内还先后收购了无锡市“菜篮子工程”实施单位天鹏集团、可可生产龙头企业华东可可,并在东南亚的柬埔寨、缅甸等地建设服装加工生产基地。

  经济周刊:围绕着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供应链运营企业的目标,公司在强化供应链运营方面进行了怎样的重点布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剑: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为打造现代供应链领先企业,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成功打造出包括纺织服装、食品生鲜、再生资源、浆纸业务、绿色板材和外经业务在内的六条重点供应链。

  一是强化战略引领。集团充分整合内外资源,成立了汇鸿供应链研究院,有效搭建专家平台网络,建设供应链战略智库。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与德勤咨询合作,搭建了以五大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三大信息化关键能力为支持的供应链云平台,全面支撑公司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转型。

  三是持续强化专业化运营。围绕六大核心供应链系统梳理上下游资源,持续压缩低质低效业务,明特色、明主业,瘦身健体、瘦身强体,不断强化专业化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是高度重视创新研发的引领作用。联合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连续三年举办“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设立转型创新发展基金和内部青年创业基金等。

  五是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目前,集团及子公司共拥有注册商标近60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5件,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12件,形成了以“汇鸿”为统领,各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竞相发展的品牌格局。

  经济周刊:我们注意到,汇鸿集团自去年以来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为何如此急迫?

  张剑:早前,从集团旗下汇鸿会展公司举办的中国环保产业博览会中,我们了解到环保市场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在持续关注的同时,也曾试水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中信汇鸿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后来,又通过与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谈判等方式,成为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并达成了联合开拓江苏环保市场的合作意向。中信环境是国内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东江环保是国内固废危废处理龙头企业,由此,汇鸿集团就真正介入到了江苏的环保市场。

  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筹备成立江苏环保集团,汇鸿集团正在争取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正因为此前的一系列举措,才使汇鸿集团得以在江苏环保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经济周刊:汇鸿集团自2018年起在投资领域的脱虚向实方面作出了许多重大举措,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剑:在原来的财务性投资模式下,除了分红没有其它任何盈利形式,而如果把存量投资资产用到实业中去,我们就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此外,还可以形成与供应链运营、环保产业的密切协同,助力集团转型升级。比如,供应链金融业务依托供应链运营业务场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集团生态圈合作伙伴以及集团内部成员企业提供短期征信服务、短期资金融通、现金管理、风险管理、大类资产配置等多种服务,能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和合作风险的降低。

  [话外音]

  2018年,汇鸿集团的产业结构、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转型升级的集中承压期和爬坡过坎转型的重要关头,集团董事长张剑带领一帮人顶住压力探索出新的增长点诚非易事。

  记者了解到,除了是国企掌门人,张剑还有另一重身份:作家,笔名张尔客。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多部长篇小说和诗集,并多次荣获全国性诗歌大奖。或许,也正是凭借企业家的情怀、诗人的激情才催生出汇鸿集团未来大有可为的“新三大主业”。

  “我们要有国企领导的责任、情怀、格局和担当,要努力为汇鸿的后来者留下一份利润贡献大、回报率高、持续性强的优质资产。”对于集团未来发展,张剑代表新一届汇鸿集团党委如是承诺。

  记者 杭春燕 王建朋 实习生 胡圆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