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雨今夜到货 一周的凉爽安排好了
21日夏至,入梅和高温都将迟到
2019-06-17 07:3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进入6月中下旬,入梅和盛夏的脚步都近了。本周将迎来夏至节气,暴雨、梅雨、高温、潮湿,可以说代表了这个节气的特征。然而,根据最新预报来看,新的一周虽然周初有较强降水,但是总体来说以阴或多云为主。气温也持续舒适,基本上在30℃左右。看来,入梅和高温都要推迟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今夜南部地区风雨来袭,气温跳水

  6月16日,意外的多云遮挡了灼热的阳光,也让气温上升没那么快了。南京最高气温不足32℃,但空气湿度较大,人体感觉比较闷热,并不是很舒适。这样闷的天气,也给人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

  风雨的确已经在路上了。江苏气象预报,6月17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17日夜里到18日江苏南部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17日夜里西南部地区中到大雨,淮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18日,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淮北地区阴,其他地区小到中雨。19日,全省多云到阴。

  这次降水对大家出行影响比较大的时段主要是6月18日。南部地区雨最大,降水期间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在多云天气的助力下,新一周基本没有高温天气,气温也很舒服。6月17日夜里到18日的这场较强降水,直接将江苏的最高气温拽下了两个台阶。6月16日,最高气温还是30℃+,局部35℃左右。到了18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30到31℃,沿江和苏南地区仅23到24℃,其他地区26℃左右。可以说,非常凉爽。再往后看,升温的趋势也不明显。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0℃左右。

  要入梅了?大部地区雨水不明显

  这次降水也恰好处于江苏常年平均入梅期间。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从新一周的天气情况来看,全省降雨状况并不明显。通常,综合考虑副高的位置、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动向、降雨情况等,是判定入梅的条件。单从降水的情况来看,本周江苏大部分地区的雨日并不多,降水强度也不算大。

  以南京为例,根据中国天气网中长期预报,除了6月17日夜里到18日这场雨。6月20日前后,还有一场小雨。其余时间基本以云系变化为主。再看江苏最北部的徐州地区,新一周基本都是晴好天气,没有下雨的迹象。

  相比之下,仅江苏最南部地区的苏州雨水较多。其中,6月17日到21日,基本上每天都有雨。不过,雨水的强度也不是很大。总体来看,江苏大部分地区入梅的迹象并不明显。不过,夏季天气系统比较活跃,调整也十分频繁,能否入梅还要进一步监测。请小伙伴们关注气象台的官方发布。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城区及以南地区中到大雨,24~31℃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中到大雨,22~25℃

  后天 阴到多云,22~28℃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