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淮安探索”到“江苏标杆”的实践——淮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经验推广全省
2019-06-17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30日,淮安市区北京北路29号,淮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至此,全市1个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7个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95个镇(街道)、172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组建完成。这也意味着,经过短短三个多月的探索,淮安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迈出了坚实一步。

  6月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人作出批示,对淮安市在探索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将淮安做法推向全省。

  校准“靶心” 力学笃行见真章

  淮安市是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能否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直接关系到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如何校准“靶心”,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构建既做到蹄疾步稳,又达到高质量标准,是淮安相关部门的一道必答题。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据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介绍,早在今年3月底,淮安市已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举行了多次专题部署会、会办会,对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开出“对症药方”,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通知》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科学跨越发展、平安创建综治考核体系,为规范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相关部门和县(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负责人,奔赴天津、河北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经验,并结合全市实际进行“穿衣照镜”,力求通过博采众长激发创新灵感,为全市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种好“责任田”。5月20日,该局结合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际,在全省所有地级市中率先出台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意见”。此举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专刊形式向全省推广。

  练好“内功” 贴船下篙施良策

  面对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无论是定蓝图还是施良策,不仅需要学以致用,而且考验“内功”。淮安的“内功”练得如何,看行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淮安市按照市、县(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街道)、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要求,确立了“统一牌匾标识、统一挂牌时间、统一实体运行”的“三个统一”标尺,将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确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贴船下篙”审定了市、县、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制及编制规模,同时明确了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人员配备数量。在经费保障上,淮安市明确,各级财政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人员、运行等经费保障主体,人员、办公、运行等经费按照财政管理体制进行分级合理保障,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所需经费统一由县(区)财政负担。

  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阵地是关键。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承担着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多项功能。就其办公场所而言,淮安市明确,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分别不少于1000平方米、500平方米,除日常办公设施外,还将增配信息采集、扫描仪、实时监控摄像录音设备、电子显示屏、自助服务电子终端、书写纸笔、老花镜、相关书籍报刊等,预留退役军人信息网络端口。

  擂响“战鼓” 跃马扬鞭当先锋

  6月6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淮安顺丰速运、淮安万达广场、盱眙黄花塘老营现代农业、淮安福田物业等10家企业共同签署市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并向10家企业颁发了全市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牌匾。

  上述行动,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后,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的一次有益尝试,标志着淮安在激发就业创业市场活力、进一步深化市场合作、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毫无疑问,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淮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是阵地建设的“龙头”。为此,该局快马加鞭,构建了链条式服务保障“四大矩阵”。其中,接待大厅利用圆形建筑形态,引入“和谐”“八一”设计元素,布设了咨询台、来访接待室、警务室、老兵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等,打造集信访接待、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诚信教育、困难关爱等于一体的“全链条、闭环式”淮安老兵调解工作阵地;实境教育室运用图文、实物、音效等方式,集中展示淮安涌现出的优秀军人代表和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就业创业指导室由专家团队进驻,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孵化指导,内设就业服务市场,可同时容纳10家企业进场招聘,互联共享全市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信息;退役军人驿站则将军人退役所涉及的行政关系、劳动关系、组织关系转接实现一室办理,让退役军人“至多跑一趟”。

  截至目前,淮安市已建立一套完备的工作机制,借助微信、QQ等社交平台开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群,每日更新工作进展、每周通报工作进度、每半月集中会商推进相关工作。

  杜勇清 吴涔雪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