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创业,他们放弃安逸负重前行——做一个让孩子骄傲的父亲
2019-06-17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芳 李凯 董翔  
1
听新闻

  “人才之都”南京有数十万科技创业大军,其中不乏为人父者。新华日报记者近日走近他们,寻找他们负重前行的理由。

  卖掉房产投身创业潮

  来南京之前,43岁的湖北人舒义已在上海定居18年。总裁、研究员、产业教授,是他身上的耀眼标签。为了创新创业梦想,他卖掉上海一处房产做本钱,“抛家弃子”只身来宁。

  去年3月,身为国内卫星设计龙头企业执行总裁,他来到南京高校寻找卫星应用技术科研资源,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邱仲锋教授人才团队一拍即合,在建邺区政府支持下,三方入股,组建南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同年8月,研究院完成工商注册,1000万元资金到账——这里面包括舒义卖房凑的200万元,邱仲锋教授抵押住房凑的200万元。

  科研人才团队拿“真金白银”持大股,“伟大事业”就这么轰轰烈烈地干起来。“研究院能做什么?卫星应用。我们要让卫星成为普通商品,让卫星应用触手可及。”舒义说,以往卫星发射,用来做科研的多,商业化应用场景少。国内曾有科研团队耗资8000万元发射一颗光学卫星,由于“市场需求端不明确”,仅仅发了几篇论文,拿到一个地方科技进步奖,造成资金和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舒义团队要做的,就是激活高校院所、科研团队手中沉睡的技术成果,使其落地转化,做成实实在在的产品。研究院聚焦卫星应用高科技产业,瞄准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领域进行市场转化,打造卫星应用生态产业链。目前已孵化8家创业公司,获国家气象局批准,筹备发射12至18颗气象小卫星,将用于台风、强降雨精准预测;另外一项可用于农作物监测的遥感卫星技术,前几天被某财产保险公司相中,目前已签订千万元合作大单。

  “创业,就是要干让自己骄傲的事情,做一个让孩子骄傲的父亲。”舒义说,他有两个儿子,他要做孩子的榜样。

  从放牛娃到教授再到创业者

  江苏省特聘教授、省双创人才、省六大高峰人才……桂冠用了近30年,拍掉脚上的泥巴,走进令人羡慕的高等学府。从放牛娃到知名大学教授,他完成人生角色的飞跃。

  “在老家的小山村里,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而是干活,直到高考的前一天,我都还在地里干活。”后来,他考上电子科技大学,硕博连读。从国外留学回来后,他来到南京邮电大学,如愿成为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辈子都在大学教书?桂冠的人生剧本不甘一直如此。前年,桂冠在学校组建开放计算与普适感知研究中心FocusLab实验室,并引进欧洲科学院院士萨利教授,随后成立南京萨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研发人工智能的边缘设备,如智能财务系统、智能水位监测项目系统、智慧工地安全检测系统和人工智能阅卷系统等。

  一路向上的人生,并没有让桂冠忘记过去。桂冠说,创新就是要让科技成果落地,让学有所用,他常常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住价格便宜的客房省钱创业

  孙刚,不安分的80后,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硕连读毕业后,辗转宁夏、深圳等地,在电信运营商工作达10年之久。前年,做到部门经理的他毅然辞职,不远千里来到南京,开启他人生的新阶段——创业。“南京这座城市的开放度,以及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是吸引我来到这里的重要因素。”孙刚说。

  创业不易。离开公司时,他两手空空,在创业的前半年,愣是一个客户都没有找到。为了开拓市场、推销产品,他几乎跑遍中国一半的省份。为了省钱,他专挑价格便宜的宾馆住,提前选择火车,省下飞机票。

  “南京,跨越半个中国,终于找到你。”如今,孙刚的南京德塔博思信息科技公司已与多家运营商、国有大型企业和政府单位开展多领域深入合作,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6岁半的儿子是一个小暖男,有时候突然来一句‘少喝酒,照顾好身体’,让我惊讶又感动。”孙刚很享受父亲这一个身份。

  记者 颜芳 实习生 李凯 董翔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