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产横溪瓜, 何以市面“难买到”? 九成进了精品店和游客“后备箱”
2019-05-27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巍钟  
1
听新闻

  正是早茬西瓜的上市季,然而南京市民发现,地产品牌西瓜——江宁横溪街道的“小兰”西瓜,水果店却很少出现,连锁超市也难觅踪影。作为南京唯一获得农业农村部和工商总局“双地理标志”的品牌瓜果,本地市民难道没有口福?

  “其实不是,背靠南京这个大市场,横溪西瓜主要在南京卖,只不过两成进了精品超市,七成被来横溪旅游的游客从地头就摘走了,还有一成网购。”全国劳模、横溪西瓜种植户于行阳自豪地说,横溪瓜农从来不为卖瓜犯愁,不出街道,4万亩瓜田就卖了底儿空!

  果不其然,记者在河西金鹰店看到,果型均匀、色泽油亮的横溪小兰西瓜,摆了一货架,价格也让人“咂舌”:8元多/500克!“别看售价不菲,消费者很认可,卖得很不错。”营业员对记者说,横溪西瓜这样的名优瓜果摆入精品超市,对产销两方是双赢。

  进店销售,横溪西瓜的另一“去向”,是中石化在南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精品店。

  “把横溪西瓜摆进精品超市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就是要让精品瓜果‘登堂入室’,获得和其品牌、质量对等的形象和‘身价’。”横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虎说,横溪西瓜赢得金鹰和中石化的认可,一是标准化,果型均匀,大小一致;二是好口味,水分、甜度对了市民胃口。

  对此于行阳认为,横溪西瓜“屹立”南京市场30多年,从根本上还是源于其品质和口味,由于水分控制和农家肥施加,横溪西瓜甜度达到12左右,这是一般西瓜难以达到的。

  于行阳介绍说,西瓜在不同生长期对水的需求不一样,育苗期、坐果期需求量大,开花期、采摘期要控制,这在平原地形很难做到,横溪属于丘陵地形,土壤含水量低,透水性好,通过喷滴灌设备可以在西瓜的不同生长期“精准控制”。此外,在街道农技部门指导下,种植户长期以来使用豆饼、菜饼和农家肥,保证了西瓜的甜度和口感。

  除了种植技术,档期和采摘期的选择也很讲究。“其中的‘诀窍’在一个‘早’和一个‘迟’,”于行阳说,“早”指的是育苗早、上市快。每年2月底3月初,横溪瓜农就通过大棚温控栽苗了,头茬瓜5月初就上市,这时小兰西瓜还很“稀罕”,价钱卖得很高,等到6、7月份各地西瓜涌市、价格下走时,横溪小兰瓜已经下市了;“迟”指的是采摘迟,西瓜长到九成熟时才开摘,确保西瓜甜度,一摘就上市,而外地瓜由于长途运输,批销环节多,八成、七成熟时就开摘了。

  因此,虽然各地西瓜涌来南京,横溪西瓜一直保持着较高价位,平均每500克3.5—4.5元,瓜农亩产纯收入1万多元,西瓜总产值超5亿元,成为街道第一大富民产业。更让瓜农省心的是,他们只管种,不愁卖。除了合作社和电商采购进超市、宾馆外,其余的给蜂拥而来的游客们“捎带”走了。

  从5月1日到6月30日,横溪街道举办为期两个月的“西瓜节”。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记者在通往横溪街道的宁丹路看到,瓜农支起帐篷,在公路旁排了两长溜一眼望不到头的瓜摊,私家车几乎首尾相接,车主们把一盒盒西瓜往后备箱里装,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全家上阵,到两边的瓜田摘瓜,体验“采摘的乐趣”。

  “横溪西瓜节已办18届,既为农民卖瓜,也推介乡村游。”赵虎介绍,每年西瓜节期间,横溪的乡村游景点像石塘人家、七星大福村、溪田农业园,都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农家乐餐饮和民宿店齐上阵,借助周边的好山好水,把横溪乡村游炒得热火朝天。“借力乡村游,我们成功实施了‘后备箱行动’,游客尽兴之余,顺带就把西瓜买走了。”赵虎开心地说。

  通讯员 任莉 毛文轩 记者 顾巍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