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商圈兴衰比照发人深思——繁华的新街口 落寞的山西路
2019-05-27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最近,南京商界有两则消息令市民十分感慨:一是位于新街口商圈的德基广场2018年销售额破100亿元,继续在全国购物中心排名前列。二是山西路—湖南路商圈的老牌商场山西路百货,将被拍卖。

  两家商场的命运,也显现着两个商圈的现状:新街口依然热闹非凡,而繁华程度曾堪比新街口的湖南路,落寞已久。

  湖南路经历“失落的十年”

  湖南路商圈承载了一代南京人的记忆。“上小学中学时,经常打着买教辅书的借口拉着家人去逛湖南路。先是去军人俱乐部买书,出门正好逛山百,然后去马台街把小吃吃一遍。”80后南京市民李紫辰说,“现在,逛湖南路成了情怀,悲催的是,好像也没啥可逛了。”

  62岁的山百,也曾是老南京人逛街的最爱之一。老南京陈女士回忆说,20年前山百可不比新百差,感觉最大的特点是亲民,总有做不完的活动。过年买衣服,逛了新街口还不够,一定还要再逛下山百。

  这十年左右,山西路—湖南路商圈的落寞有目共睹。2010年,湖南路商圈启动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在动迁前,湖南路共有各类商店近300家。除了沿街商铺外,商圈内还拥有南京国际广场(金茂汇前身)、八佰伴百货、苏宁银河百货(乐购仕前身)、山西路百货大楼等多家大中型商场。如今,300多家商店大概只剩下30家还在营业。

  据了解,湖南路商圈的大改造仍在进行中。南京湖南路地下商业街2015年4月开建,将形成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地下两层商业综合体。南京湖南路地下商业街项目相关负责人称,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开业,C区安排的可能是饮食,B区和A区可能引进一些不夜城之类的业态。

  大改造能否使湖南路商圈重现繁华?对此,业内人士声音不一,有人认为,十年的光阴,消费习惯、消费模式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湖南路回归之路漫漫。

  去年,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在调研湖南路商圈时曾提出,确保2020年初建成崭新、时尚、繁华的湖南路商圈,湖南路商圈要全面完善商业街功能,加快形成核心吸引源,全力“重塑湖南路商圈”“重振湖南路雄风”。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则认为,湖南路商圈若要重新聚集人气,再现南京第二商圈的魅力,还需管理方和运营商的创新推动和精耕细作,品牌的招商是关键。

  新街口一直“与时俱进”

  为什么喜欢逛新街口?老年人说,要去新百、中央买衣买鞋。中年人说,年轻时喜欢逛莱迪,现在喜欢逛德基。年轻人说,哪边开了网红店,都得去打个卡。

  逛新街口,是情怀更是需求。

  德基广场,经常在“变”。截至2018年年底,在几乎集齐了市场高端奢侈品品牌后,德基为了迎合消费者消费心理行为的递进改变,转型走Lifestyle个性生活方式路线。于是,“全国首店”“南京首店”、网红店齐聚德基。你若有一段时间没去,就会发现突然又多了几家新店,它可能是网红茶饮店“奈雪の茶”,可能是网红甜品店“Lady M”……

  这给德基带来了巨大流量。搜索德基广场美食,你会看到一溜网红店的介绍。奈雪の茶,在德基负一楼最偏僻的角落里,你任何时间去,似乎都在排长队。Lady M,以千层蛋糕出名,一片蛋糕要价七八十元,依然在排队。

  正如德基广场总经理吴铁民所说,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德基广场也“以变应变”,德基不排斥未来和更多的优质资源进行跨界合作。

  据了解,新街口商圈的新一轮升级正在酝酿中。德基三期,预计今年7月底动工。三期项目建成之后,必将给南京带来更强势的品牌组合、更丰富的业态种类。时尚莱迪,将进行第三次整改,6月至8月不营业,斥资2个亿,装修升级重做,通过网红场景的营造,再造正洪街广场时尚打卡地。新建项目还有苏宁广场和金陵中环。商界人士称,这些项目建成后,“地下新街口”再扩容,各商场之间的连接也会更紧密,从而促进南京商业再次迭代升级。

  商圈升级“永远在路上”

  事实上,商圈的升级势在必行。省商务厅关于消费升级的调研报告显示,江苏紧临上海这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对知名品牌、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方面存在劣势。近年来,上海注重发展“首店经济”,力推“新品首发”。去年,有2890个知名品牌在沪举办各类新品首发活动1185场,数量比去年翻番。去年,上海提出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这必将对江苏的消费,特别是中高端消费形成虹吸效应。

  无锡梁溪区是我省首个“江苏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它的示范效应在于抓住‘中高端消费’和‘体验式消费’两个关键。”周常青说,未来,该商圈各类品牌、促销打折活动以及停车资源都将植入APP或是微信小程序,实现手机上逛商场甚至下单。

  而在商家看来,打造智慧商圈远不只是建一个APP那么简单。今年初,苏宁收购了万达百货37家门店。今年“五一”期间,苏宁线下百货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剁手大戏,门店客流突破1392万,同比增长61%。“收购万达百货以后,苏宁时尚百货的线下场景更加丰富。‘五一’小长假,我们凭借大数据技术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精准研判消费者偏好、为不同地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嗨购玩法。” 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说。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商圈的规划建设,应当避免蜂拥而上、同质化恶性竞争、功能趋同、特色不足的现象,需要结合各个商圈经济条件,从长远发展来谋划各个智慧商圈的发展特色。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日前在南京演讲时强调,注重市场培育和业态创新,跨越消费鸿沟,不能只关注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中高端消费是未来新的增长点,往往是中高收入的中老年人花费的。这个消费群体被忽略的话,这个鸿沟不弥补的话,我们的消费效率怎么提升?”

  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