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人“抱举江豚”拍照,还发朋友圈? 水警查明真相:江豚搁浅,江钓者将其放生
2019-05-23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建明  
1
听新闻

  5月21日,南京市江豚保护协会负责人姜先生报案称,朋友刚才发给他一张“江边抱举江豚照”,怀疑江豚被人捕捞或伤害,希望公安机关尽快查处,切实保护野生动物。水上公安经多方查证,发现抱举江豚的市民当时发现这只江豚搁浅,一起的朋友打捞起来后,他抱着检查是否有伤情,后将这只江豚重又放入长江之中。

  通讯员 江景轩 记者 梅建明

  起因

  网上发现“抱举江豚照”

  5月21日上午10时许,南京市江豚保护协会负责人姜先生急匆匆来到水上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朋友刚才发给他一张一名男子站在江边抱举江豚的照片。水上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听闻这一警情后,当即要求刑警大队迅速查清真相。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知情人所在地江宁区了解情况。

  据知情人反映,他是在网上发现有人发布的照片,照片中一名男子抱举着江豚,而事发地极有可能是南京长江水域,于是发给了江豚保护协会的这位负责人。这位知情人称,他正好认识抱举江豚的男子,他是一名江钓爱好者,经常在五马渡附近的江边江钓。

  真相

  江钓者发现江豚搁浅,查明无伤情后将其放生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赶到幕燕风光带走访调查,最终找到了照片中抱举江豚的男子居某。据居某反映,这张照片是5月14日拍的,当时他和朋友在五马渡江钓时,一群垂钓人同时发现有一黑色的不明生物搁浅,动弹不得。为此,一钓友用自带的网兜将这一黑色生物捞出水面,居某一眼就认出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立即奔上前去,将江豚抱起,并查看发现并无伤情,很快将其放生,并亲眼看到这只江豚游到长江深水处。“可能是我当时抱着江豚查看时,有人拍了照片并发到朋友圈里了。”有钓友称,当时一名围观者出于好奇,拍下了居某抱举江豚的照片,不想引起了这后面的误会。

  民警又继续走访了一部分垂钓人,最终证实,居某当时确实将江豚放生了。到此,江边“抱举江豚照”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江豚并没有受到伤害,而是受到了保护。

  警方介绍,随着长江大保护的实施,市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居某及同行人的做法值得表扬。警方也呼吁,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