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同微波炉加热 3厘米大肿瘤20分钟被“烧死”
2019-05-23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局麻下医生在用射频消融进行治疗。医院供图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记者 戚在兵)一根长针,连着射频,20分钟时间,直径3厘米大的肿瘤被“烧”得灰飞烟灭,而患者身上居然没有一个刀口,只留下一个小小的针眼。借助B超CT双定位,通过局麻下微创射频消融技术,日前,9位这样的患者已在南京鼓楼医院“烧死”了肿瘤。

  昨天,在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记者见到了被微创技术“烧死”肿瘤的患者李女士。今年68岁的李女士介绍,上个月她去医院体检,查出左肾有一个占位,经会诊认为是肾癌。然而由于老人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不符合全麻手术条件,当地医院无奈将其转诊至鼓楼医院。

  接诊的泌尿外科主任郭宏骞教授与汪维副主任等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为老人采用局麻下射频消融治疗。经过精心准备,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在B超和CT双定位下,手术医生汪维标注了肿瘤的精确位置,局麻后,将射频针从体外皮肤准确直插入肾脏肿瘤中心,然后通电加热,治疗的过程如同微波炉热菜一样,把肝脏肿瘤“烫熟”。“整个过程持续了20分钟时间,肿瘤像煮鸡蛋一样被煮熟了。”汪维介绍,手术后老人就能喝水、吃饭、下床走路,昨天下午顺利出院。由于不开刀,老人体表只留下一个针眼。

  “近几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的更新,人们对微创要求越来越高,对医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如何使手术创伤更小、疼痛更少、更微创,成了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汪维告诉记者,自2009年开展肾肿瘤射频消融术,目前已完成600余例手术,但是B超、CT双定位局麻下经皮肾肿瘤射频消融仅有9例,手术属全国首创,为不适宜全麻手术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手段。

  汪维介绍,比起其他癌症,肾癌是一个“沉默杀手”,在肾癌早期基本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大量的肾癌都是在单位体检中检出的。由于早期无明显症状,定期体检是关键。专家提醒,保护肾脏首先要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做到戒烟,不过量饮酒,不喝太多咖啡,避免熬夜。其次要控制体重,适当锻炼。最后少吃高胆固醇、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切记不滥用止痛药。

标签:射频;治疗;医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