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四法院建全国首个区域司法链 关键环节全程留痕不可篡改
2019-05-23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顾 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昨天,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四地法院引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建立长三角司法链,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

  首批签约法院包括上海一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苏州中院和合肥中院。此次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影响审判质量效率、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印”包含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等关键信息,并向区块链的全体节点实时进行广播,全程留痕、安全可控、不可篡改。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2018年9月率先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区块链司法存证平台的法院。半年时间内,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撤率上升至95.3%。在诉前调解结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表示,长三角法院集体上链,可以借助运用区块链创造信任的技术特征,降低诉讼成本,提高效率。 (赵伟莉 顾 敏)

标签:长三角;法院;司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