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秉承先贤精神 擘画时代画卷 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活动昨晚开幕
2019-05-20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岗 黄阳阳 陈彦  
1
听新闻

  

新生代企业家写给未来的信飞向“时光邮局”。

  

新生代企业家亮相嘉年华活动。

  

邵丹薇,江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王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及中国总裁。

  

刘成城,36氪创始人、董事长。

  

吴志祥,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本版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峤 万程鹏

  5月19日晚7时许,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前夕,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活动率先拉开大幕。本场嘉年华紧扣“五四”百年、苏商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历史传承、现实奋斗、未来展望”为主线,通过展示、歌舞、演讲、朗诵、快闪等新颖活泼形式,打造了一场新生代企业家的“嘉年华”,让人感受到澎湃的“青春江苏”。

  徜徉“星光大道” 追慕苏商先贤风采

  在本次江苏发展大会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外场,精心布置出了一条“星光大道”,张謇、盛宣怀、荣德生、荣宗敬、沈云沛、陆润庠、陈光甫、范旭东、严裕棠、刘鸿生、谈荔孙、刘国钧、陆小波、唐君远、唐翔千等15位苏商先贤组成“星光大道”。

  在扬子江流线造型中,南艺女子管弦乐团献上精彩表演,迎接全球苏商的到来,这既是一个精美打卡拍照装置,供嘉宾合影留念,又让人在时光隧道思慕先贤。

  创作《江苏,520!》

  共绘江苏新画卷

  199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传遍神州大地。在本次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上,这首词的作者、著名词作家宋青松也与新华日报记者合作,特地为本次大会创作一首《江苏,520!》 ,媒体人和词作人共携手,也成为本次嘉年华的亮点之一。南京艺术学院章崇斌欣然作曲,成就了这一首感人之曲。

  “千江月、万里天,奋斗追寻路漫漫;心同梦、根同源,赤子最恋是故园。

  大江流、千帆竞,历经拼搏和奉献;万木秀、星光闪,扬子江畔聚英贤。

  兴大业、谋发展,热血青春扬征帆。手挽手、肩并肩,共绘江苏新画卷。”

  奋斗是青春亮丽底色

  14位青年企业家出镜

  “一百年前,一群有抱负的江苏青年企业家开启了实业救国的伟大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在耳边,宣传片《奋斗》又亮相本次嘉年华,这部由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出品的宣传片,从100年前苏商先贤张謇、荣德生的青春奋斗讲起。

  14位江苏青年企业家联袂出镜,江楠、王雷、唐冠亚、何小军、陈计超、周禹冰、傅志伟、葛江宏、费云健、李晓冬、郦海星、顾明华、龚育才、芮益民讲述他们的奋斗理想和青春故事。

  “给我你的位置,我会让全世界找到你。”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军说。

  “让我们中国地板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地板的改变。”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郦海星说。

  “国际的国内的所有品牌,大卖场每三台电冰箱,有一台就是用的红宝丽节能保温材料。”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芮益民说。

  新生代企业家分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嘉年华另一大亮点是新生代企业家私享会,四位杰出的新生代企业家与在座嘉宾分享他们的“奋斗青春”。

  共享经济的拓荒者——江苏省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丹薇分享“桩点世界,电联你我”。

  世界优秀职业经理人,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及中国总裁王磊分享医疗健康产业正在向智慧型一体化互联方向发展,未来的药企将是一个大数据公司和美好生活场景的制造者。

  36氪创始人、董事长刘成城与大家分享:“‘做’比‘想’重要,机会在经历的过程中才会获得,能早迈出一步的人,永远都比他的模仿者更具有市场和竞争优势。”

  2006年《赢在中国》01号选手,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脱胎于阿里,扬名于《赢在中国》,受益于腾讯。在他看来,成功不是一步登天,创业之路更不会一帆风顺。从白手起家到成为知名的企业家,他通过16年的不懈奋斗,正一步步地把同程网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社区。

  老企业家“传帮带”

  传承苏商家国情怀

  在苏商的历史上,有一个特别好的传统,那就是传承,一代一代的优秀企业家用他们修身、齐家、治业、益天下的情怀理想,始终把青春梦、实业梦融入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他们由口及手,由手入心,薪火相传,把自己的家国情怀传承给一代代的新生代企业家。

  在本次嘉年华上,“时代楷模”,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为新生代企业家们“传帮带”。多年来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用中国制造精神点亮产业报国梦。无论是当兵、当工人,还是当企业家,肯学习、求上进,奋斗一直都是他的主旋律。20多年来,他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用中国制造为祖国赢得声誉。

  10个高校科研项目签约

  构筑校企合作新平台

  520既是江苏发展大会举办日,同时也是不少江苏高校的校庆日。在嘉年华上,一部视频《未来》,披露了江苏诸多高校最新科技创新成果,10位高校代表和10位企业家代表则在全场嘉宾的关注下,举行高校科研项目合作启动仪式。

  4月初,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向省内重点院校下发了《关于推荐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通知》,为畅通校企对接渠道,组委会开发了高校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收到高校上传的科研项目113个,在本次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平台上达成了10个高校科研合作项目。

  1.南京大学与南京乐透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BARMS新型污水生化处理技术与工艺项目

  2.东南大学与南京百特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智能无人消防机器人项目

  3.中国矿业大学与无锡市环境卫生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环境多适应性与低影响的快装可移动建筑项目

  4.河海大学与南京紫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城市排水管道检测机器人项目

  5.江南大学与江苏波波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波波猴江南大学健康谷物食品联合研发中心项目

  6.南京工业大学与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微流场技术与装备开发及系统集成在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应用项目

  7.南京邮电大学与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基于3S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人才培养模式项目

  8.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红豆集团深圳红豆穿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可穿戴式脉搏波形采集系统项目

  9.扬州大学与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智能农业装备服务研究项目

  10.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与24小时美术馆合作的项目——城市创新实验室项目

  写信寄给未来

  从心流淌梦想

  在本次嘉年华的尾声环节,从心中流淌出来的“写给未来的信”让全场企业家静静聆听,满满感动。三位青年企业家各自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随着纸飞机飞向邮筒,全场青年企业家纷纷放飞梦想,寄语未来。

  “2039年的顾漾,你好。见字如面,展信欢颜。……顺其自然,但绝不代表随波逐流。唯匠心与锋芒,可以让我在伦敦街头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香港汇丰银行副总经理顾漾动情表述。

  “二十年后的张玥,你好。仿佛你就坐在台下,正微笑着看着我。就像我经历大学辍学、创业失败等所有的磨难时,你一直在我耳边叮嘱我:别放弃,这是你生命的积累和财富。人生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钟山金融控股公司总裁张玥告诉自己。

  “亲爱的老傅,你好。时间过得真过,一晃30年过去了,马上就要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青春,是一抹信仰的红色:信仰,是你和我共同前行的动力。打破封锁、自主创新,让中国成为世界光刻胶产业的领航者。即使我被国外技术垄断会议赶出了现场,即使我遭遇到各种谣言、非议、掣肘时,我始终坚信:我遇上了最好的时代,青年者,真正成为国家的力量。” 徐州博康集团董事长傅志伟告诉2049年的老傅。

  动人一幕:一场青春快闪

  一曲爱国赞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嘉年华现场,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用一种涌动的热忱,把现场观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这场牵动众人的快闪里,不少人动情欢唱,也有的人唱歌跑调,有的人记不住完整的歌词,但每个人都唱得那么真切、那么深情。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国心,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和地点,我们通过这样一首歌,促成了这动人的一幕。

  通讯员 葛晓燕 高婷

  记者 成岗 黄阳阳 陈彦

标签:先贤;星光大道;追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