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9家博物馆同开夜场 凝视过往,在未来遇见今天
2019-05-20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洁  
1
听新闻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无锡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南京明孝陵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江阴博物馆同开夜场,吸引众多游客。

  二十四节气是东方哲学和美学的显现。当天晚上6时30分,在南博小剧场,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紧扣春分、谷雨等节气,用身体语言引领观众走进万物复苏的春天。

  今年,是南京博物院连续第四年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主题是“在博物馆遇见未来”。南京紫竹苑小学的150名孩子用音乐、戏曲、朗诵等形式,演绎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回文诗;舞者刘慕真以变化万千的敦煌菩提手印为素材,配合琴曲《平沙落雁》的现场演奏,表达人们所追求的“和”之美;围绕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插花,开设颇有意趣的讲座等。

  苏州博物馆当晚首次推出“必看文物”“苏州历史”“文物动物园”等7条特色导览线路,还在不同区域设置花道、香道、茶道、书道等,让游客体验烫花书签、雕版刷印以及投壶、射箭等传统游戏。江阴博物馆当天推出赏华服演变历史、玩古人精妙游艺、习先贤经典诗乐等活动,将传统与潮流结合,与观众进行互动。

  近日发布的博物馆主题游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博物馆参观人数超10亿,其中90后占43.2%、95后占24.9%,江苏全省博物馆年接待观众达9518万人次,在全国排名第一。博物馆成了年轻人“打卡”网红地,所承载的功能也在不断变化。博物馆与旅游、博物馆与全球化……每一年“博物馆日”的关键词反映出这方面认知的发展,而今年确定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用“三个层面”说明博物馆展陈的观念和功能之变:重点展示文物的技术和艺术;将文物作为人类发展过程中的见证物来展示,讲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传统的文物和器物,拓展当代人友好交往空间。什么叫“传统的未来”?在龚良看来,不能仅仅满足于把传统的东西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还要努力让今天创造的文化产品成为明天的文化遗产。“既要把传统文化的空间概念、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和谐、道德等要素融入进去,也要展示今天的时代特征。这样,未来人们走进博物馆,不仅能看到祖先伟大的创造性劳动,也能领略当代人伟大的创造性劳动。”

  用传统凝视当下,在未来遇见自己。 记者 陈 洁

标签: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