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款儿童药被FDA警告召回
2019-02-25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苏静  
1
听新闻

  宝贝发烧,看看专业药师的建议吧!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告某制药公司并召回该公司生产出售的一款婴儿布洛芬。这款婴儿用药由于药物浓度过高,被指可能导致婴儿永久性肾损伤,其他可能的不良健康影响还包括恶心、呕吐、胃痛、腹泻以及耳鸣、头痛和胃出血等相关症状。发烧是宝宝最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常担心高热时,温度不退,“烧坏脑子”,或者反复发热,病情控制不住,所以常常心急如焚,退烧药成了很多家庭药箱的必备,由于迷信国外药品,这款药也成了国内不少家长海淘、代购的热选。

  不少家长认为国外药物纯度高、效果好、副作用小,更青睐买国外药物,尤其是家庭常备药,如儿童感冒发烧药、益生菌等很是火爆。据记者了解,外国药品说明书大多为英文,不少家长在用药之前也只是听取了商家或代购的解释,却忽略了药物的特殊性,即使渠道来源有保证,未经诊断,自行服用代购药物可能并不一定比国内药品安全,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用错药或过量用药的情况。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管药师童鑫告诉记者,“一些家长不清楚孩子所患的到底是什么病,自行用药本来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另外由于所患的疾病、中国人的体质等特点,并不一定适合国外药品的药量和药性。”

  值得一说的是,很多药品对运输跟储存都有特殊的要求,像冷藏、避光、防潮、防虫等,但是海淘药品的运输物流很难达到上述相关条件,这对于药品的药用价值来说是毁灭性的。另外,儿童如果出现不良反应或身体异常,由于海淘处于跨境交易,家长维权也会面临语言不通、责任不明、维权成本高等阻碍。童鑫提醒广大家长,其实没有必要过于迷信海淘的国外药品,未经诊断自行用药更不可取,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应及时就医确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安全隐患。

  >>新闻链接

  儿童发烧怎么办?

  童鑫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中推荐的儿童退热药物目前只有两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中规定3个月以上儿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为10~15 mg/kg(每次<600mg),每日最多4次(每日最大剂量为2.4g),用药不超过3天。布洛芬用法用量为3个月以上儿童口服5~10mg/kg(<400mg/d),口服每6h一次,每天最多4 次。无论是对乙酰氨基酚还是布洛芬,在喂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过量摄入对乙酰氨基酚会使肝功能损害风险增加,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部不适等症状。

  儿童发烧时,家长护理需注意监测体温,物理降温方法: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减少衣物;鼓励宝宝多喝水、保证睡眠;可温水擦浴;还应注意观察儿童精神状态,监测大小便情况、有无呼吸系统症状、皮肤有无疹子、有无惊厥等。

  通讯员 史月

  见习记者 孙苏静

标签:家长;氨基;代购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