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名大学生网络贷款刷单被骗 陪同报警的同学竟是骗子同伙
2019-02-25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芊茜  
1
听新闻

  网络刷单诈骗已不是新鲜的骗局,近日南京有5名大学生刷单被骗,玄武警方调查之后发现,他们之所以上当,是因为带着受害人去刷单的介绍人,不仅是受害人的同学,还是骗子的同伙。

  1月15日,南京新街口派出所接到在校大学生岳某的报警,称自己和另外两名同学在做兼职的过程中被骗了。民警经了解后得知,2018年12月,岳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两名自称做网络贷款的男子。这两名男子告诉岳某最近公司需要用刷单来冲业绩,只需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做一笔网络贷款,公司就会给他们一笔“辛苦费”且不需岳某偿还贷款,因为“业务员可以将系统账目做平”。听闻轻松简单就可以拿到“辛苦费”,岳某立即将此“好事”告诉另外两名同学小王与小李,二人欣然同意,跟随岳某一起去了珠江路某大厦。

  在珠江路,三人受到了两名网贷业务员的热情接待,业务员逐个带他们去了一家网络贷款公司办理业务。小王告诉民警:“有个操作员问我索要了手机、身份证以及银行卡,给我的手机下载了一堆网络贷款的APP。我之前听岳某讲的只是刷单而已,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办贷款,操作员给我在捷信、拍拍贷、分期乐上开通了三笔贷款,总计19096元。这些钱都在贷款下发后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行转账的方式给了岳某介绍的那名业务员。”

  小王此前曾在媒体上看到过网贷被骗的新闻,心里不禁产生了怀疑。但是后来岳某安抚他,称两名业务员都事先承诺过不用本人还贷。一个月后,第一期网贷到期,小王和小李都发现自己收到了还款通知,二人找到岳某讨要说法,岳某联系不上两名业务员,无奈之下,带着小王和小李到新街口派出所求助。

  民警立即就此事展开侦查,由于受害人无法说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民警遂前往小王当时做网贷的地点调查,通过网贷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结合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联系方式,明确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侯某(男,21岁,南京人)、时某(男,19岁,南京人)的真实身份。1月22日晚上10点,办案民警在珠江路将两人抓获。民警发现,二人没有固定工作,长期以办理网络贷款刷单为名引诱在校学生前来办理网络贷款,并且冒充公司员工拿走所下款项,用于花销。

  在后续调查中,民警发现前来报案的岳某并非本案的受害人,而是两名嫌疑人的同伙。“据嫌疑人交代,岳某每拉来一个客户,侯某和时某就会给他1500元的提成。在小王和小李之前,岳某还拉过其他的同学去办过网络贷款。而岳某与侯某、时某早在2018年9月份就认识了。”办案民警介绍说。2月20日,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民警将岳某传唤到派出所。

  目前,侯某、时某、岳某三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核实到5名受害人,被骗金额5万余元,本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通讯员 陈倩

  见习记者 张芊茜

标签:受害人;网络;贷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