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阳一“偷懒”, 流感病人多
2019-02-20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1月开始,“阳光”就成了“稀缺品”,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江苏人平均日照不足3小时, 68年来,太阳从没这么“懒”过。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1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寡照,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1倍,雨日长达12~27天。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23日开始晴天将有所返场,但“满血复活”还有待时日。今年冬季雨水为何如此“眷恋”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表示,近期雨雪的形成,与南方温暖气流、北方冷空气在长江中下游的交汇有关。“北方冷空气频繁‘往来’,造成了接连雨水,而这股北方冷空气的特点是——频繁却又不太强势,所以每次交汇造成的是雨雪,而不是明显降温。”

  蒋义芳预计,太阳“回家”的日子在23日,“小晴歌”一直哼唱到25日,这两天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温度也将有所回升。26日之后,雨水又将“返场”,不过,远没有之前“强势”,气温也不会因雨水跌回零下。

  阳光、空气和水,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质。“许多研究证实,流感的暴发与天气变化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对流感病毒来说,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是温度和湿度。”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所长霍祥介绍说,流感病毒特别适合在阴冷潮湿的外界存活和传播。实验室研究表明,流感病毒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命力很强,而在干燥、光照强的环境中存活时间很短。

  这个现象在我省也得到印证。霍祥说,2017年冬季雨雪来得特别早,气温下降厉害,因此监测数据显示当年12月,流感病例就达到了高峰期;而去年冬季雨雪天气来得比较晚,因此去年12月前流感活动水平非常低,到今年1月底、2月初才达到高峰。长时间的阴雨绵绵,阳光天气极少,这也是导致当前流感病人特别多的重要原因。

  阴雨天气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健康,更会影响人的情绪。“许多人一遇到绵长的阴雨天气,就会变得郁郁寡欢,不想出门,无言无语,工作效率低下等,这就是轻度的抑郁情绪。”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隋毓秀介绍,相当多的研究也证实,天气与精神、心理疾病具有相关性。“与其说是季节对精神、心理的影响,不如直接说是日光对身心的影响。”

  记者 仲崇山 王梦然

标签:流感;太阳;天气;病人;影响;雨水;蒋义芳;阳光;去年;12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