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运河中学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巡礼②生态校园,营造师生“追梦乐园”
2019-02-20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坐落在邳州市的江苏省运河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生态校园、智慧校园、文化校园等品牌建设,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运河中学负责人表示,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担负新使命,唯有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放大生态校园、智慧校园、文化校园建设的优势,通过特色引领,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把学校创建成为徐州一流、全省知名、具有国际视野和鲜明特色的高品质示范高中。

  “地热+光伏”,科技伟力引领生态校园建设

  “太阳能光伏长廊是学校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成功打造的集光伏发电、生态教育和文化建设于一体的校园经典建筑景观。”运河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长廊长238米,柱宽10米,顶面宽12.8米,由1980块290W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是运河中学一道最有代表性的独具特色的校园风景线。

  近年来,运河中学为建设特色学校、打造生态校园,成功引进中石化新星江苏公司,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地源热泵项目和太阳能光伏项目。其中,太阳能光伏项目配置太阳能板1.3万块,总装机容量3800KW,学校具备条件的所有楼面、体育看台、风雨操场等,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可发电390多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1300t,可减少排放多种大气污染物,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0t/a,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300t/a,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0t/a。另外,地源热泵项目涵盖学校所有教室、宿舍、餐厅、会议室、体育场馆以及办公场所,利用水与土壤进行冷热交换,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作业。

  构建生态校园,就要注入科技元素,凸显科技对学校发展的引领作用。太阳能光伏和地源热泵项目的综合利用,对生态环境改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正如许多运河中学师生所说,生态校园不仅是一项绿色行动,更是事关所有人的一种社会责任,一种人文关怀。

  在建设生态校园的同时,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包括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校务数字化、信息化;实施校安工程,完成体育广场、塑胶跑道及校园绿化等,建成未名湖、状元桥、孔子文化广场、风雨操场等,并启动孔子学堂、校史馆、学生浴室和游泳馆建设,将校园打造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乐园。

  “精心+精品”,巩固生态校园建设成果

  受益于生态校园建设,2018年,运河中学荣获全国文明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徐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徐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学校突出精品意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据了解,该校高三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18年本科上线1372人,上线率达97.3%,其中一本上线628人,比上年净增113人,增长10.6个百分点。多项重要指标均遥遥领先于县区其他四星级高中。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优异,4A人数等5项指标也遥遥领先。总体来看,学校一本上线率由“十二五”末的19.2%上升到2018年的48.6%,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翻一番。同时,该校各项大赛成绩骄人。2018年,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有10人荣获一等奖,36人获得二等奖,32人获得三等奖。在全省数、理、化及生物奥赛中,有33人荣获一等奖,155人获得二等奖,98人获得三等奖。在全国“七彩语文杯”作文大赛和“叶圣陶杯”新作文现场决赛中,有4人次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精品教研,精心教学,催生教育教学双丰收。学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北学衡水,南学海安”,认真落实“学讲计划”,抓好“一师一优课”活动,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同时,德育品牌更富特色,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践行弟子规等主题展开教育活动,校风、学风深刻转变。此外,突出党建引领,亮党员身份,树教师形象,一大批党员干部正在成为教学一线精英和标兵。

  “立梦+追梦”,在示范校创建中将生态校园进行到底

  “生态校园等创建获得丰硕成果,更让我们增添创建全省高品质示范校的决心、信心。我们将在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跻身全省高品质示范校行列,谱写运河中学发展新篇章。”运河中学负责人表示。

  敢于立梦、勇于追梦,基于运河中学“基础自信”。包括:文化有底蕴,“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运中精神已经沉淀入全体师生的心中,变成创新发展的精神财富。环境有魅力,2018年以来,学校投入3600多万元大力改造校园,引进资金5000多万元,启动生态校园项目,彻底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教育有实力,学校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智慧校园,技术装备精良,教学资源丰厚。队伍有活力,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仅国家级优秀教师就有6人。发展有潜力,邳州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高度重视,仅校安工程就投入资金1.2亿元,运河中学综合实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明两年是创建的关键期。运河中学将继续发力生态校园建设、德育品牌创建、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特色文化,形成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打造生态校园、人文校园、书香校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运河中学正处在蒸蒸日上、大可作为的关键期,但我们将深度聚焦问题短板,立足高品质示范校建设,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教育发展高质量,努力满足人民对教育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期待。”新春伊始,运河中学负责人表示。 静文 佩杰

标签:校园;生态;学校;运河;中学;建设;教育;光伏;教学;师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