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别人罚单贴自己车上、发生事故后提供假号码…… 自作聪明逃处罚这些小伎俩行不通
2018-12-11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为了逃避交通违法处罚,部分驾驶人喜欢自作聪明,比如将其他车上的违停罚单贴在自己车上、或是撞车后给对方留个假号码……昨天,南京交管部门发布相关案例,并提醒驾驶人,一些小伎俩不仅无法瞒过交警,还可能让本来的“小”处罚变成“大”处罚。

  伎俩1:撕下他人违停单贴自己车上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一辆白色的雪佛兰轿车开到了汤山奥特莱斯D区出口处。这个路段属于禁停路段,雪佛兰轿车不顾禁停标志靠边停下。随后,车上下来一名男子,他没有着急离开,而是先四处张望,确定没看到探头后,他走到路对面一辆违停轿车前,将车窗玻璃上的违停单撕了下来,贴到自己车上。

  男子这一系列鬼鬼祟祟的行为刚好被正在附近执勤的江宁交警大队汤山中队民警看见,他立即走上前,阻止了该男子的离开,并给这辆雪佛兰轿车补上了罚单。

  见自己的小伎俩被当场拆穿,该男子不好意思地说,这个“灵感”来源于一部很火的电视剧,他认为交警应该不会仔细查看每张罚单上的车牌号,最多看看罚单上的日期和路名,核对无误后就不会再给该车贴罚单,于是才想出了这个“偷梁换柱”的办法来逃避违停处罚。

  无独有偶,就在11月2日,江宁科宁路上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当时,江宁交警大队高新园中队民警正在查处违停,发现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的车窗上贴了张违停罚单,而交警对这辆车完全没有印象,于是凑近一看,继而发现该罚单上的车牌号与这辆车号牌不一致。

  这时,车主急匆匆赶了回来。他解释道,他临时停几分钟去隔壁超市买东西,想着时间不长,懒得去找车位,就在路边停下,但停车时他发现旁边有车被贴了罚单,于是顺手将他车罚单撕下贴自己车上。“我以为交警看到我的车已经被贴了罚单,就不会管了。”帕萨特车主懊恼道。

  交警:每个辖区的执勤民警基本都是固定的,给哪辆车贴了罚单,他们也都会有印象并有记录,因此,指望用其他车罚单来逃避罚单可能性很小,一旦发现此类行为,民警必会开出新罚单。此外,若多次发生撕掉他车罚单贴在自己车上的行为,可对其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以阻碍执行公务处以行政拘留及罚款的处罚。

  伎俩2:自己以前的罚单,再用一次

  有驾驶人在违停被贴罚单后,刻意将罚单保管好,留着下次用。前不久,江宁禄口中队交警就查出了这样一起违法行为。

  当时,一辆白色轿车违停在禄口街道上,车窗上还贴着一张罚单。负责此路段交通秩序管理的民警感到奇怪,因为在他之前的巡逻中,并没有发现这辆违停轿车,罚单是谁贴的?

  交警来到车边,罚单是真的,违停路名和车牌号也完全正确,只是罚单的日期很模糊,无法看清。

  正在这时,车主回到车边,一口咬定这罚单就是交警贴的。为了证实罚单真伪,交警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并没有发现该车的违停贴单记录,但发现该车曾在这条路上有过违停被处罚的记录。

  在交警追问下,这名车主终于承认,罚单是一个多星期前他在该路上违停时被张贴的,在接受完处罚后,他故意用橡皮把罚单上的日期擦模糊,打算继续“废物利用”,没想到第一次用就被拆穿了。

  交警:一辆违停车在一天内没移动过,只会贴一张罚单;如果超过一天没移动过,第二天可以继续贴罚单。对于违停超过1天的车辆,交警会通知车主移车。如果车辆严重影响交通,也会拖车。此外,交警在处罚违停时,会拍照取证。如果司机有异议,交警会调取违停照片,如果车主有作弊行为也会被发现。

  伎俩3:撞人后故意留下假手机号

  12月3日上午8点25分,江宁区上元大街上元药店门口斑马线处,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载着另一名中年妇女逆向行驶,不慎将正在过斑马线的李先生撞倒。中年妇女上前将年逾七旬的李先生扶了起来,称自己要赶着上班,没时间等交警来处理事故,并且身上也没有钱,随后,她留下一串数字,告诉李先生这是她的手机号码,让李先生先去医院检查,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再打电话给她。

  善良的李先生不疑有诈,接过了纸条。当天,他在子女陪同下来到医院检查身体,被查出左股骨颈骨折。李先生拨打了中年妇女留下的电话号码,结果显示为空号。李先生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赶紧报了警。

  江宁东山交警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李先生一直留着的纸条上写着“557171410”9个数字,这与普通电话号码位数完全不符,肯定是假号码。号牌旁还有“许建兰”三个字,通过公安平台核实,也查无此人。

  茫茫人海中寻找一辆电动自行车,可谓是大海捞针。庆幸的是,李先生记得撞自己的中年妇女好像是从旁边一家药店出来的,交警立刻赶到药店,通过调查,确认了肇事者的真实身份,并得知其就住在岔路口某小区。

  交警迅速来到该小区,并找到了肇事者。肇事者陈某承认了自己确实撞了人,并解释当时她认为对方没什么问题,怕其会纠缠自己,于是才出此下策。

  交警:这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陈某未必要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但是她因肇事后提供虚假信息,其行为属于肇事后“潜逃藏匿”,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陈某的行为已构成肇事逃逸,并担负事故全部责任。

  本报通讯员 夏文娟 张爱国 李倩

  本报记者 王茸

标签:罚单;交警;违停罚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