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组雕创作历程 “雕塑原型来自真人真事”
2018-12-11 10:0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一号门进入,要经过雕塑广场,很多人都曾被那些“无声的语言”叩击过心灵。12月10日,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来到纪念馆,分享了他当年创作南京大屠杀组雕的心路历程。

  广场雕塑中,有年迈的爷爷抱着死去的孩子,孩子的双脚僵硬地垂下,枯瘦的身躯诉说着无声的绝望;有婴儿趴在死去母亲的身上吸吮最后一滴奶水;有另一个年龄稍大的男孩坐在地上正号啕大哭。任何人看到这组雕塑,都会感受到来自灵魂深处的冲击与悲悯。

  吴为山告诉记者,创作前,他曾查阅大量史料,还走访了常志强、夏淑琴等幸存者,从大量历史照片和人物故事中感受悲苦中人们的呐喊。

  “婴儿趴在死去母亲的身上吸吮最后一滴奶水这组雕塑,是以常志强一家的遭遇来表现的。”吴为山说,当时常志强的母亲倒在血泊当中,但她还在喂孩子,也就是常志强的弟弟,是个婴儿,他什么都不懂……最后红十字会收尸队的人看到,孩子和母亲永远冻连在一起,变成了永不融化的冰。

  当天,吴为山表示,将把自己的设计手稿捐献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标签:吴为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