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8-10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峥 王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我自己是一位父亲,知道健康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很开心能帮忙,也希望这个未曾谋面的孩子康复后,未来的生活能够一帆风顺。”7月24日上午,苏大附一院内,在历经四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后,苏州“90后”青年宋凯轩顾不得自己的身体,微笑着向前来取走捐献样本的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人员说,让他们转达对受捐者的祝福。

  出生于1990年的宋凯轩是吴中区金庭镇东河社区人,这个帅气的阳光大男孩,也是亲人、朋友和同事眼中热爱公益的“好心人”。19岁那年,宋凯轩应征入伍,2014年退伍回乡后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目前已累计献血1400毫升。在2016年10月,他终于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部队时,血型为RH阴性血的老班长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过别人的命。能捐髓救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目的。”宋凯轩说。

  “造血干细胞是人体的造血组织,且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要是在陌生人中找到配型成功的人,大约10万人中才能找到一个,有些罕见的分型找到相合的几率更低。”吴中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田花平介绍。

  机缘巧合,宋凯轩成了那几十万分之一。今年3月份,宋凯轩突然接到吴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自己的血样与郑州一名17岁的白血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相合。他毫不犹疑,一口答应下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到特别惊讶,对这方面的信息不是很了解,还是有点担心的。”宋凯轩的父亲坦言,为消除顾虑,家人上网查询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相关信息,并咨询医生朋友,在得知这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后,给予儿子理解和支持。“他挽救的是一条年轻的生命,我们会全力支持他!”一开始担心宋凯轩健康而不同意捐献的母亲和妻子也答应了。

  在得知宋凯轩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太湖科技产业园管理局的同事们都特别钦佩他的勇气和爱心,还特地在7月19日下午为他举行了欢送仪式。随后,宋凯轩入住苏州弘慈血液病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准备,接受为期五天的动员剂注射。

  捐献的时刻——7月24日8:30终于来临。宋凯轩的亲人来了、朋友来了、同事领导来了……病房里挤满了关心他的人,更令人感动的是,苏大附一院工作人员徐婷婷带着受捐者父母的感谢信也来到了病房。这张红纸上用圆珠笔密密麻麻地写到:“好心人你好,得知你的骨髓配型和我儿子全相合且愿意为我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深深地被你的大爱和勇气感动,我的儿子有救了……”

  郑州、苏州两座相聚800多公里的城市,此刻因爱而变得“零距离”。在捐献出225ML造血干细胞悬液后,宋凯轩的这一“爱心旅程”暂时告一段落。当天下午四点,宋凯轩的造血干细胞登上“复兴号”,在京沪和郑徐两条高铁线上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奔驰五个小时,在当晚十点钟左右送达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随后进行移植。 (盛峥 王俊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