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岛就是家,档案诉说王继才
2018-08-08 08:4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岛上升起过的国旗。
岛上维修使用的工具。 灌云县档案局供图

  刚刚收官的全省“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收到由连云港市档案局选报的王继才的家庭档案。这份档案共计55件,分为“岛就是家”实物档案和“荣誉”证书档案两部分,充分展示王继才32年如一日卫国守疆的光辉一生。

  今年5月,征集活动开始后,灌云县档案局第一时间和王继才沟通,王继才欣然接受并表示积极支持。7月3日,灌云县档案局联合有关部门并邀请摄影师,专程赴开山岛进行档案征集。

  “荣誉”证书档案,展示王继才夫妇获得的众多荣誉。从2003年的“全市国防工程先进管护员”到2008年的“优秀民兵干部”,从“2012年度海洋人物”到2014年的“省双拥先进个人”再到2014年的全国“时代楷模”,集中体现在大量奖牌奖杯证书中。

  不过,王继才最珍视的不是这些荣誉,而是一面国旗。开山岛上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王继才夫妇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赠送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这面国旗王继才收藏至今,也被列入家庭档案,一同收藏的还有王继才上岛初期升过的国旗。这些国旗新旧不同,大部分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褪色。

  岛上的艰苦条件,在“岛就是家”实物档案部分充分体现。破旧的维修工具,展现这个小家庭从一盏煤油灯、一只小煤炉、一把小铁铲、一张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小床与一张破旧不堪的小方桌起家,事事都需自己动手的日子。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月飞

标签:国旗;家庭档案;荣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